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專欄點播] 憎恨並非人的工作-後藤健二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15 : 13



後藤健二是為了拯救他的朋友才過去敘利亞的。

身為一位自由記者,同時是媒體製作人、紀實文學作家、社會工作者。後藤一直致力於報導世界各地受戰爭蹂躪的國家,關注「戰爭與衝突、難民、貧窮、愛滋病、兒童教育」等人道議題。

「那些我去採訪報導的地方遭遇著巨大的困難,但即便在那裏,人們也每天生活著,那些人總有些話要說,有信息要傳達。如果我能幫助他們將信息傳遞給世界,那麼就可能促成某種解決方法。」



2015年1月20日,伊斯蘭國在網路上公布一段影片,證實他們已經綁架兩名日本公民後藤健二和湯川遙菜,要求日本政府在72小時內交付2億美元的贖金,否則把人質處決。
2015年1月31日深夜,伊斯蘭國發放了影片,片段名為「給日本政府的訊息」,長約一分鐘。影片中聲稱已將人質後藤健二斬首。

這是一則令人悲傷的新聞,在仇恨當中,生命的價值蕩然無存。

為什麼人的生命可以用贖金衡量?
為什麼人的生命可以成為談判的籌碼?



「生命是用全天下也無法交換的。」~鄭明析牧師

若深入了解伊斯蘭文化,了解他們的歷史,就會發現,其實西方國家也做了一些可怕的事情,讓 IS 組織成為他們發洩長久憤怒的途徑之一。

在彼此的仇恨中,死去的靈魂只能化為統計數字呈現,輕如鴻毛。但一個數字的背後,是一個家庭、是許多愛他的人、是他曾經愛過的人,是往後無以計數的眼淚、難以走出的悲傷陰霾,還有午夜夢迴的無聲嗚咽。

不要傷害別人,為什麼那麼難?
珍惜生命怎麼可能有那麼難?
和平怎麼可能會那麼難?

我想是因為,原諒真的很不容易...

最近正好聽見關於原諒的話語。
要原諒。這樣對方才能活。~鄭明析牧師箴言 

如果不原諒,讓對方一直被「罪」綑綁,時機一到,就算犯罪的人想要回心轉意並出來也無法出來。 
「沒有刺的人」即使被對方的刺刺傷,自己也沒有刺而無法刺回去,所以會受到痛苦,但若忍耐堅持,就是<祝福>。

似乎是在唱高調。
原諒哪有那麼容易呢?
說很容易的人,可能沒有真正經歷過椎心刺骨的痛苦。
但即使如此,還是要原諒才能活。

對方會活,自己也會活。
自己會從死亡籠罩的黑暗中出來,得到新的生命。




後藤是虔誠的基督徒。他每次出外採訪都會帶著牧師十多年前送給他的《聖經》,他曾經表示,為能活在這個時代而感恩,並說如果命喪「異鄉」會很寂寞,但「知道天父、耶穌會來迎接我,我就不會寂寞」

「憎恨並非人的工作,審判是神的領域。
這是我的阿拉伯兄弟教會我的。」~後藤健二






專欄出處

參考資料



4 則留言:

  1. 寬恕真的是一件美好的事
    懷抱著愛來
    消弭了對方的過錯

    回覆刪除
  2. 寬恕真的是一件美好的事
    懷抱著愛來
    消弭了對方的過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