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靈感的詩] 「詩的女人」-詩人鄭明析作品深入賞析




「我以詩的形式留下許多與神之間的對話」~鄭明析牧師




詩的女人    

在悲傷的日子
在孤獨的日子
我遇見了妳
我生下了妳啊
在人生
寂寞孤單又冷清的山中
妳過來找我了啊
倘若我 連妳也丟棄
在我踏入墳墓的那日
能在世上留下什麼

在我胸中
落葉飄零堆積
暴風雪也層層堆疊
此時妳過來找我
縱然我如此煎熬痛苦
也沒有丟棄妳
因我深愛著妳
於是讓妳長久流傳後世
為我做見證
為了深愛我的人們
為了見證天

-於德國-

詩作賞析

這首詩是詩人鄭明析寫下為什麼寫詩,對他來說詩是甚麼,也可以說是包含他的詩論的作品,廣義來說是屬於後設詩的範疇
本詩可以理解成來自詩人自身經驗的自我告白,透過詩的內容,可以推測詩人之所以遇見詩,亦即詩之所以誕生,並不是在喜悅的時刻,而是面臨生活中的悲傷孤獨與寂寞時,在絕望中生出詩這個希望
針對生活中所遭遇的試煉,詩人作出空間和時間上的比喻,第一段描繪了孤獨冷清的空間氣氛,以「在人生 寂寞孤單又冷清的山中」作為表達,第二段則體現了時間,透過季節變換表達自身情感-「在我胸中 落葉飄零堆積 暴風雪也層層堆疊」
詩所使用的語言雖然不是現實中會說的話,但此處所使用的比喻和象徵,正是創作詩時重要的原理,能夠體現詩的隱密滋味,極具代表性的修辭法。

詩人靠近詩的契機並不是在人生中如花開蝴蝶飛舞的華麗春天,也不是在綠意盎然的夏天,而是必須經歷淒涼寒冷的秋冬時節,經歷逆境才找到詩的靈感、浮現詩意


詩人鄭明析告白說,當時雖然非常痛苦,仍舊沒有放下筆,而是持續寫詩了,詩人將詩作是為人,以「妳」來稱呼詩,以心愛的伴侶的角度形容詩,「詩的女人」就是心愛的女人

透過詩作,詩人反省自己,跟內在的另一個自己面對面溝通,藉此經歷自我療癒的過程,這就是詩文學所擁有的獨特魅力,具有可以包紮傷口與撫慰的力量

詩人鄭明析之所以不丟棄詩,必須寫下詩,原因並不只是單純的從詩得到慰藉,而是因為擁有時代的使命感,他把自己人生的路程認知為一種歷史,創作詩的其中很大目的是為了留下紀錄的遺產,這樣的精神在這首詩當中表達出來

「倘若我 連妳也丟棄
在我踏入墳墓的那日
能在世上留下什麼」

「於是讓妳長久流傳後世
為我做見證
為了深愛我的人們
為了見證天」

詩人鄭明析創作詩並不僅是達成小我,而是為了達成天主旨意的大我,如此度過人生,因此對詩人鄭明析來說詩是心愛的女人,也可以說是見證人,他想把詩當成遺產留給後代,也讓後代達成天主的旨意。



---
詩集簡介

詩的女人》收錄了韓國詩人鄭明析(1945~)詩作七十首,是他於1999年至2010年間的創作。
《詩的女人》是韓國知名詩人暨畫家鄭明析的詩集,為華文文壇第一本出版的鄭明析「靈感的詩」詩集。他的詩有十首被選入總括韓國百年詩史的《韓國詩人事典》中。



參考資料

博客來詩的女人介紹

明人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