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三分專欄] 若原諒,對方就能活。

若原諒,對方就能活。~鄭明析牧師箴言

最近一則報導中提到一名父親原諒了害死自己兒子的酒駕「肇事者」,讓筆者得到很大的感動。原諒是「神」的特權。身而為人,卻在無法原諒的狀況下原諒了他人,這便是展現「神」的模樣。




彭柯麗(Corrie ten Boom)女士的「原諒」


這是一個發生於二次世界大戰的故事。


Corrie Ten Boom(CC BY-NC-ND 2.0)


彭柯麗女士是位荷蘭人,個性極為善良的父親因藏匿流亡的猶太人,使得全家被監禁在雷文斯布魯克集中營。受到納粹的嚴酷拷打,除了彭柯麗之外,她所有的家人都被凌虐而死。


她在九死一生的狀況之下獲救,並成為了一名虔誠的基督徒,戰後也成為了一名優秀的復興講師,對那些因為戰爭而疲乏無力的心靈傳達福音。聆聽她證道的人都得到龐大的聖靈感動。


Corrie Ten Boom(CC BY-NC-ND 2.0)

有一天,她收到了來自德國的邀請。

一開始她說什麼也不願意前往,但因著聖靈強力的澆灌,她才答應前往德國。

在傳講《和解與原諒》的福音聚會那天,聚會結束後她與人們握手時,看到某位要與自己握手的老紳士時,由於太過於震驚而麻痺的感覺瞬間蔓延全身。那老紳士正是當年將她監禁於俘虜集中營中的人,當年他惡貫滿盈,不但把她的家人拷打致死,又脫光她的衣服後鞭打……如此施加一切苦痛、羞辱自己的人此刻正握著自己的手。


「 神就算原諒世上所有人,我也絕對無法原諒這個人。」
她在心中如此吶喊。

那時傳來了主的聲音:
「原諒他吧!我為了拯救這個人而背起了十字架。」

「您傳講了原諒的福音,真心感謝。希望您原諒我們德國人在戰爭中鑄成的所有大錯。為了使自己過去的過犯得到原諒並成為一個新人,我今天如此來到了主的面前。」
聽了老紳士所說的話後,彭柯麗女士能以著主的內心「原諒」他,剎時兩人感激與感謝的眼淚潸潸落下。


殉教的宣教士們

1956年,前途一片光明的五名青年得到 神的呼召後,帶著火熱的內心決定要傳道給厄瓜多奧加族,禱告許多並準備後,他們大膽地離開了故鄉。然而連一句話都還沒來的及說,五名青年就在村子入口處的江邊遭到殺害。

當時「LIFE」誌的報導這樣寫著:
「數百年中凡是接近奧家族的外人全遭殺害。明明知道這點仍前往的這些宣教士是多麼徒然的浪費生命呢?」

然而不久後另外兩名女人充分接受護士訓練並學習奧加部族的語言後,憑著宣教的信念再次踏上前往朝向奧加族的道路。進入部落後,她們得知即使是外人,奧加族也未曾殺害過女性,於是她們便放心地進去,一邊和他們一起生活,一邊進行公益活動與宣教。

在五年中如此奉獻的兩個女人是之前來宣教的吉姆‧艾略特的妻子伊莉莎白‧艾略特以及奈特‧賽因特的姐姐瑞秋‧賽因特。到了安息年,吉姆的太太表示要回去,於是酋長為他們餞行,那時她才說出:「五年前你們殺死的男人是我的丈夫,因為 神的愛的緣故,我也來到了這裡。」
奧加族聽了這段話後,便真心地迎接主了。

North Valley Baptist Church(CC BY-SA 2.0)


孔子的道

  孔子曾說:「吾道一以貫之。」當別人問他的弟子曾子這是什麼意思時,曾子答道:「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對自己問心無愧,對他人寬恕(盡己之心為忠,推己及人為恕),這正是「道」的精髓。度過這樣忠恕生活的人是真正的道人,是擁有神的容貌的人。




mannam&daehwa
三分錢專欄
原諒人的人是神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