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三分專欄] 時機χρόνος(Kairos)與時機καιρός(kronos)

χρόνος(Kairos)和καιρός(kronos)

  希臘文中表示時機的單字有兩個,分別是χρόνος (Kairos)和καιρός(kronos),前者表示物理性的時間,比如說太陽東升西落、冬去春來。而καιρός則是指意識性的、主觀性的時間,更強調「機會」的意義。在隨自然法則慢慢流逝的時間中,賦予我生活特別意義的瞬間,稱之為καιρός。



即使有大膽的心,但凡事仍有 神的時機時候,所以一定要按照時機來行動。


鄭明析牧師箴言中所提到的「時機」,便是指在χρόνος中,掌握καιρός的人生是成功的人生。然而,這「時機」並不會配合人,而是會配合天,因此不管人們知不知道,時機總是來了又走。所以「時機」又稱為「天運」,人要瞭解時機來生活並不容易。

三次機會

有句話說,不論是誰都會有三次機會。有些機會起初就一直在身邊,有些機會則是參與那事之後才會給予幫助,並使其更好。或者,另一種機會是即使晚了,仍會令人讚不絕口地挽救最後快要失守的成功,這樣的「時機」也會在身邊。

就算很瞭解「時機」,但若錯失那時機,終究都會變得毫無意義。我們藉由和煦的風知道這是撒種的時機;然而,若是因為某些理由,最終仍錯過這時機,那麼,到了秋天就無法有所得,會度過在空曠田野後悔的人生。

"Steve Jobs Headshot 2010-CROP" by Matthew Yohe. Licensed under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那麼,若想要瞭解「時機」而成功該要怎麼做呢?
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 1955-2011)認知到:現在是3C產品在人類生活中使用之頻率和需求越來越高的IT時代(時機)。並且認知到在時機的流脈中各有相符的機器,從地板(Floor)到桌上(Desk),又從人的膝上(Knee)到手掌(Palm),賈伯斯對人的身體(Body)具有洞察力,在這基礎之上他找到了「APPLE」公司的機會(χρόνος)。於是他將這商品以及與之相關產品「製造並販賣(實行, Action)」,藉此獲得了成功。

By Guillaume Paumier (Own work) [CC BY 3.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名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 1984-   )的青年也認知到這是人們透過IT來形成社群網路的「時機」,透過瞭解人們偏好何種方式的洞察力,創建出「Facebook」這樣全新的平台而打造出世界性的成功。如此一般,瞭解「時機」而成功的方法可謂是「認知(Recognition)」、「洞察力(Insight)」與「確切、合宜又充沛的實踐」(Action),認知到χρόνος (Kairos),並在其中找尋καιρός(kronos)後去實踐,這就是成功的秘訣。

若看聖經中的歷史,經歷舊約四千年、新約兩千年,如今是宗教歷史過了六千年的時機χρόνος,要思考現在是怎樣的時機並要尋找、追求καιρός(這時代具有的歷史意義,以及跟我的生活的特殊關連)。另外,話語中也鼓勵我們若找到χρόνος,就要藉由不斷地努力來實踐、完成。 神把「時機」當作最龐大的祝福如此應允我們,我們向這樣的 神獻上感謝,希望我們都能實現完全的成功。

專欄出自
三分錢專欄 瞭解時機而成功的方法

mannam&daehw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