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和平足球] 超越極限的奔跑-兩個心臟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辦,就看看朴智星吧。"
                                                   
這句話流傳在南韓隊中,足以述說朴智星對於球隊的重要性。

2002日韓世界盃,在對陣強敵葡萄牙的比賽中,年僅21歲的朴智星在關鍵時刻踢進一個漂亮的進球,使得韓國隊能以分組第一的成績進入淘汰賽,也讓當時處於黃金世代的葡萄牙在小組賽後就提早打包回家。




儘管他在19歲就入選國家隊,但真正讓這塊璞玉發光的,是02世界盃帶領南韓寫下奇蹟的名帥-希丁克。世界盃之後,朴智星跟隨恩師-希丁克(Hiddink)到荷蘭名門-PSV燕豪芬,在那裡他開始了自己的傳奇。



"當我帶著朴智星到燕豪芬的時候,很多人感到驚訝,儘管他是擁有90分鐘超強體能,有耐力、有靈性的球員"-希丁克



在一開始踢球的時候,由於身材矮小瘦弱、扁平足使他在球場上奔跑顯得更加辛苦,加上容貌並不出眾(韓國足球圈有點"外貌協會"的傾向),所以起初朴智星並不是一個引人注目的球員,甚至職業生涯是在日本聯賽開始的。

可是他並沒有因此放棄,反而更全面的鍛鍊技術與體能,這使得他在足球智商、技術方面提升到足以與歐洲頂級球員匹敵,甚至體能方面更加出眾。在球場上永不倦怠的奔跑是他為大的特點,也為此贏得"三肺朴""兩個心臟的男人""氧氣罐"等稱號。



在PSB燕豪芬經歷三個賽季的提升之後,他去到史上最成功的俱樂部之一,英超豪門-曼徹斯特聯隊,在那裏他成為教練調度上最大的活棋,也常常是場上關鍵時刻的殺手。礙於特性與場上位置,他的生涯進球不多,但總是在最重要的時候幫助球隊。

"他是我們最有效率的球員之一,而且一直以來都是如此",時任曼聯總教練的佛格森如此評價朴智星。

2005年 曼聯以400萬英鎊從燕豪芬買來朴智星,當時許多人都認為曼聯只是為了展開亞洲市場,想在亞洲多賣幾件曼聯球衣,所以才與朴智星簽約。但是後來朴智星以著行動破除了這樣的認知。甚至佛格森也說到:選擇朴智星的時候完全沒有考慮過他的商業價值,完全是因為看中他的能力、態度以及機智。



南韓的K-League的入場率以及發展一向低迷,但當時只要有朴智星的比賽,整個國家幾乎徹夜不睡也要打開電視支持心中的英雄,盛況宛如全台當年支持王建民一般。

從一開始不為人知的年輕小夥,到南韓家喻戶曉的國家英雄。朴智星總是十年如一日的在球場上維持他的勤奮,總是最努力奔跑的那一人。也因為他超越極限的奔跑而讓球隊不斷前進。到最後,他成為近代亞洲足球發展的一個旗幟

"不要只看著"現在的"就感到灰心,而是看著"未來的"並懷抱希望努力去做吧!"
                                                   -鄭明析牧師箴言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