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萬物講義案] 如鷹展翅上騰-老鷹的特性與比喻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 
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1

聖經當中有多處提到了老鷹,許多大帝國也把老鷹圖騰當成象徵,在許多文化的宗教中常象徵太陽與天空,究竟老鷹是一種甚麼樣的鳥類呢?

Doug Brown(CC BY-NC-SA 2.0)



空中之王-老鷹
老鷹屬於猛禽,猛禽並不是唯一個獵食及食肉鳥類,也不只有猛禽長著鉤嘴、善於飛行,但猛禽卻是世界上唯一擁有以上所有特徵的鳥類,此外,他們另有一個與眾不同之處,也就是用腳爪獵食,他們的利爪是致命武器,能從水裡抓魚,在空中擊昏其他的鳥,也能撕開獵物的肉,屬於食物鏈上最層的掠食動物,本身並沒有天敵,唯一的敵人是其他的猛禽或人類。

cL0d(CC BY-SA 2.0)


視力與捕獵
其中鷹科為猛禽中最龐大的一支,共237種,在視力方面,雕視力所及的距離比人類好上兩三倍,例如金雕可看到1.6公里遠的兔子,牠們的眼睛朝前,因此能判斷遠近,是獵食重要的構造。
大型鷹科猛禽的腳爪力大無窮,大型的雕能夠捕捉比自己大上好幾倍的獵物,如非洲猛雕,不只是小疣豬,連胡狼和小羚羊都有辦法獵殺,非洲冠雕甚至可以獵殺重達20公斤的羚羊,腳爪甚至比人類的手還要大。

Mark Dumont(CC BY 2.0)

老鷹的幼雛長得很快,像是雀鷹的雛鳥孵化26天後就能夠飛行,4個星期後就能獵食餵飽自己,大型金雕發育較慢,但三個月也就可以離開親鳥獨立生活。

KEN CORREGAN(CC BY-ND 2.0)

徜徉天際
許多人對老鷹的印象就是在天空展翅盤旋的飛翔姿態,老鷹常常乘著上升氣流,翱翔於幾千公尺的高空,為了飛翔,每一根羽毛都有獨特的功能,配合強而有力的肌肉,比起其他鳥類,老鷹具備多種高超的飛行技巧,盤旋、滑翔、俯衝、懸停等等,有時是上下起伏的展示飛行,也能夠做長程的飛行,例如在季節遷徙時,大草原雕會橫越一萬三千公里。







我召鷙鳥從東方來,召那成就我籌算的人從遠方來。我已說出,也必成就;我已謀定,也必做成。~以賽亞書 46:11

此處的鷙鳥也是指鷹科的鳥類,透過老鷹當作比喻,以空中之王的種種特性比喻成就籌算之人,如同老鷹一般鎖定目標能夠強而有力的達成,看事情的眼光與想法敏銳清晰,也具備持久力以及種種特質,透過萬物,更豐富的讓看見的人有所體會,就如同鄭明析牧師在三十個論講義案中如此寫到:「要確實體會比喻的萬物之特性,並了解,所比喻的對象,就是與萬物具有相同特性與優缺點的人。」




神將自己所創造的<萬物>當成「文字和言語」來使用。
會隨著時機展現<萬物>,使人體會到「如此一般就是如此」。~鄭明析牧師箴言


參考資料

台灣WIKI鷙鳥
http://www.twwiki.com/wiki/%E9%B7%99%E9%B3%A5

目擊者百科13-猛禽 派瑞瓊斯著2005 貓頭鷹出版

12 則留言:

  1. 原來聖經中的鷙鳥,指的是鷹科的鳥類阿~~~

    回覆刪除
  2. 真是很帥氣的天空王者!

    回覆刪除
  3. 原來老鷹的特徵這麼特別又帥氣,真不愧是鳥類中的空中之王啊!難怪聖經用老鷹當作比喻,做為基督的象徵。

    回覆刪除
  4. 怎麼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那堪比慈禧太后的長指爪@_@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D「慈禧太后的長指爪」,您想像力也太好了吧!
      竟可有這種聯想。

      刪除
  5. 是我的錯覺,還是第四張圖的老鷹在玩隱身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覺得除了科普上的能力之外,老鷹似乎還有隱身的能力!!

      刪除
  6. 我也要如鷹展翅上騰~~fighting

    回覆刪除
  7. 帥氣的老鷹,藉由萬物所傳達的訊息,真令人驚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