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世界大小事] 腐爛的江河?!-從韓國四大江工程談起

進行所定的計畫之前,真的要先確認是否會因此產生其他問題,然後再去做。~鄭明析牧師箴言


來源:ARIRANG NEWS

韓國主要的江河有四條,簡稱為四大江,分別是漢江,洛東江、錦江、榮山江。就像其他大江河一般,提供人們水源,滋潤大地,同時,也會面對洪水的挑戰,與河流共存共榮,是所有大河文明的重要課題。


為了預防洪水,緩解地球溫暖化和缺水的現象,降低失業率(預計創造19萬份工作職位)及增加遊憩及文創活動空間,自2008年起,韓國政府推動「四大江治理工程」,於2008年12月29日正式開工,主要工程於2012年完成,共投入14兆韓幣(折合台幣約400多億)。
工程包括加固堤防,江河生態環境的復原,築中小規模的壩和洪水調整器以及江河周邊造自行車道路和親環境水塘等。


Republic of Korea(CC BY-SA 2.0)

在主要工程已完工的現在,為何提到這個龐大的公共工程呢?

大型的河川整治工程,會影響的層面不只是工程技術面,江河就像是大地的血管,阻斷或改道都會影響週遭的環境生態,工程需建造20座新的水壩,加高87座現存的水壩,加高並加固數百公里長的河堤,以及在將近700公里長的河床進行疏濬,向下挖深6米。環保人士認為至少需要1年來評估環境影響,然而,環境部對這個計畫的環境可行性研究卻只做了4個月,在反對聲浪之下,仍然開始工程。

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根據駐韓國的美籍新聞記者詹姆斯‧卡特(James Card)說法,韓國目前已有「超過18000座水壩」。他寫到,「中國擁有87000座水壩」,但是中國也有「100倍的土地面積與30倍的人口」。卡特表示,四大江計畫「與國際上所接受的河川復育原則大相徑庭」。

種種的原因考量,讓許多團體從一開始就呼籲政府一定要謹慎的面對四大江工程的相關規劃,然而,各界反對最終未能成功,目前四大江工程幾乎完工,建了16座水壩。

來源:ARIRANG NEWS

在主要工程落成後的今日,負面的效果逐一顯現,包括四大江水質惡化,綠藻現象嚴重到像是整條河川被染綠,遭戲稱為「綠藻拿鐵」;錦江的魚類大規模死亡時有所聞,民間調查時總結約死了30萬隻魚,韓國魚類專家甚至悲觀地說,未來不可能會再有集體死亡,因為魚源都已枯竭了。

四大江之一的洛東江,水流從最上游到釜山河口,過去只要18天,現在要180天,流速慢下來,讓水汙染問題更惡化。另外,一座蓋了超過百年的橋樑,因施工挖沙掏空橋墩,讓百年來從未出問題的橋倒塌了。

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政府推動政策,有其立意及目的,然而因為只思考「要降低洪水帶來的損害並解決旱災」這一個部分,而阻擋「流淌了五千年的美麗江河」,導致「如同民族大動脈的江河」腐爛,招來全國民眾的批評。

英文相關報導影片

小至個人,大至國家甚至世界,不論是進行所定的計畫時,或是自己喜歡而去做時,都一定要確認是否會因為做那件事而產生其他問題,要確認之後再去做。

如果只想到一個部分就去做,有時候就會因此產生其他問題並失手,因此就算做了事情也還是會感到後悔。如果只思考一個部分就去做,雖然那問題會被解決,但其他部分卻會產生由小到大的問題,因此而承受痛苦、發生事故、死亡或遭受龐大的損害。


不要只想到一個部分就去做。
假如只想到一個部分就去做,這樣雖然那一個問題能被解決,
但卻會因此產生其他問題。~鄭明析牧師箴言




參考資料

四大江工程-維基百科

環境資訊中心-韓國各界反對四大江水壩工程 政府仍一意孤行

環境資訊中心-韓日環境專家呼籲韓政府停止四大江工程

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韓國投入鉅資治理四大江

環境資訊中心-韓最大環團首度來台交流 籲共同護水阻大壩開發

韓國環境運動聯合會(Korean Federation for Environmental Movement,KFEM)http://kfem.or.kr/

mannam&daehwa http://tw.god21.net/

10 則留言:

  1. 聽這段話語,我內心最有感受的就是,人類對於地球環境的問題往往欠缺周詳的考慮,經常把神建立的大自然秩序和法則破壞,只是解決了眼前一個小問題,卻釀成更大的危害,最後自食惡果。

    回覆刪除
  2. 面面俱到其實也是一門學問啊

    回覆刪除
  3. 因為只想著「要降低洪水帶來的傷害及解決旱災」這一方面
    可是卻沒有想到
    築起大壩後帶來的生態及其影響更是甚距
    我們做事的時候有時候也會陷入單一方面
    而忘記後面帶來的問題
    所以更是需要在生活中和神思考研究
    如此全方面的行動啊^^

    回覆刪除
  4. 只看一個面,往往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神的真理是:至少考量兩面以上再決定吧!

    回覆刪除
  5. 人們很容易只看著眼前的利益而莽撞去做,總要等到出現嚴重問題才想亡羊補牢......
    應該不會發生吧...還好吧......這真的是很可怕的想法>_<

    回覆刪除
  6. 大事小事真的都要好好思考,真的很扎心.....

    回覆刪除
  7. 因著政府只想著,要降低洪水帶來的損害並解決旱災
    沒想到卻導致更嚴重的水嚴重腐爛的現象...
    體會到真的不要只思考一部份就去做的重要性!!!!太恐怖了

    回覆刪除
  8. 政府真的時常出這樣的問題
    老百姓缺水就蓋水壩,交通不好就開路
    不能只是看著一方面就去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