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看見台北] 社造20村落文化節-看見特質和才幹吧!

<特質和才幹>是能力、是偉大的資本。鄭明析牧師箴言


關於你的家鄉,你知道多少故事呢?

秋日的午後,在松山文創園區,正在進行文化部主辦的社造20文化節,主標題是:擁抱溫潤的泥土,社區總體營造這個概念在1994年由文建會提出,至今二十年間台灣走過了許多大大小小的事件,也不斷經歷著社會的變遷,然而在地的力量也蓬勃發展,更多人凝聚共識,投入在守護家園的行列中。





透過這次的文化節,展現出社區的活力,不論是技藝傳承、文化保存、生態復育、產業發展等等,每個面象都呈現處每個地方社區的豐富內涵,文化節中包含室外的村落大街,用多元的方式展現出在地耕耘的成果。


表演館正在交錯進行原住民打擊樂及布袋戲的演出,工藝坊展出各地在地製造的作品,故事館正在說著一個個吸引人的故事,具體而微的看見台灣豐富的活力!



室內展館的部分,分成社造希望館跟多元特色館,希望館說明了社造20年的發展歷程,多元特色館則是各個縣市站在公部門的角度,給了22個故事,訴說每個地方的點點滴滴。





在主舞台,則不斷上演著各地不同團隊的精彩演出,可能是一場戲,可以是一首訴說農家心情的歌曲,車鼓陣、舞獅、駛犁歌,長輩們來到屬於他們的舞台,展現出在地文化的生命力!


每個縣市每個社區,並不是一開始就可以如此說出自己的故事,然而持續推廣社區營造的概念,讓人們找回對自己故鄉的感動,能夠說出自己的故事,發展出屬於自我的特色。


縮小來看,每個人也是如此,就像是極具特色的22個縣市一般,各有各自的特質與才能,每個人身上,也都有與生俱來獨一無二的部分,不只是發現自己的特色,進一步持續造就發展,如此可以發展到別人的追不上的程度,如同因為22個鄉鎮豐富的發展,台灣全體變得更加具生命力一般,每個個人都如此發展,聚集起來時會變得更加理想!

文化節展到10/21星期二,每天的11:00~19:00,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參觀唷~

把<自己的特質和才幹>當成「自己的希望和財產」,
並由自己去做<自己的事>來生活吧!這麼一來就會成功。~鄭明析牧師箴言



展覽時間:10/17~10/21二  11:00~19:0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北向製菸工廠/三號倉庫/文創大街(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

社造20-村落文化節

台灣社區通

mannam&daehwa







3 則留言:

  1. 沒有探索、學習就會覺得沒自信,以前都覺得台灣好像沒什麼特色
    不過認識外國朋友、上大學後才慢慢了解台灣的文化、風景真的是自己的自負心

    回覆刪除
  2. 推 看見台北 請再出新的 plz~~~~~~~~~~~

    回覆刪除
  3. 發現特質,原來寶藏就在你我的身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