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萬物講義案] 在展翅飛上天際之前-雕鴞成長史



應該要在<成長期間>內按照目的來造就。~鄭明析牧師箴言

雕鴞是分布非常廣泛的鳥類,在整個歐亞大陸均可見到他的身影,北起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東至庫頁島,南達撒哈拉沙漠南緣、伊朗、印度北部,西抵整個歐洲;在中國全國可見。

這樣的大型猛禽是如何成長的呢?

hehaden(CC BY-NC 2.0)



雕鴞的眼睛長在前方,擁有110度視野,再加上可以270度轉頭,對於捕獵十分有利,除聽力外,耳朵聽覺也十分敏銳,身形相當大,從嘴尖到尾羽末端可達60~70cm,在大型動物漸漸減少的現在,可以獵捕13公斤的小型動物,從野鼠、兔子、雉雞、中小型鳥類,到各種野生動物的幼崽,是野外的捕獵高手。



韓國KBS1電視台拍攝了紀錄片夜之帝王-雕鴞,紀錄了雕鴞求偶交配到養育孩子的過程,在交配生蛋之後,母雕鴞基本上完全不離巢,在巢內不斷的孵蛋讓寶寶順利孵出,在剛孵出的幼鳥階段,就開始了生存的競爭,不離巢的母鳥與幼鳥,食物僅有的來源是雄鳥帶回來的食物,食物來源不固定,能夠撐過這樣成長期間的幼鳥,才能夠繼續順利長大。


稍微長大之後,鳥媽媽也會離巢捕獵,用來餵食成長中的寶寶,幼鳥每天會叫超過1100次,最會啼叫,最有反應的幼鳥會得到更多食物,此時鳥寶寶翅膀尚未長成,也還沒有捕獵的能力,然而,就在這個時期,就會進行第一次的移巢,不會飛,就用走的去!

母鳥會離開巢,用叫聲引導幼鳥離開出生成長的原生巢,一開始鳥寶寶還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只知道媽媽飛得遠了,不安跟倚靠的本能開始驅使他們跟上媽媽的腳步,因為還不會飛,一開始是爬離原來的巢,接著沿著山壁,開始往上爬,有時會跌倒有時會滑落,但媽媽很有耐心的等待並且用叫聲不斷引導幼鳥們,在紀錄片中,幼鳥們就這樣爬山爬了兩個小時,抵達了新的位置,此時媽媽才現身,鼓勵順利遷徙成功的寶寶們。

luz rovira(CC BY-NC-ND 2.0)

在新的棲息處,空間比較開闊,但位於一個傾斜的山壁上,當父母帶食物回來時,若不是眼明手快的咬住食物,很可能就會滑落山壁,痛失到口的大餐,因此隨時都要保持緊張,此時幼鳥已經長得相當大了,也開始練習振翅,在紀錄片中,有一天有一隻幼年的貂寶寶迷路被雕鴞寶寶們發現,成年雕鴞捕獵這樣的獵物是綽綽有餘的,不過鳥寶寶們不知道該怎麼確實地抓住獵物,也不知道如何給予致命一擊,就這樣跟貂寶寶纏鬥一番後,四對一的情況下仍被獵物逃跑了,在成長的期間中,這樣的嘗試與失敗是必經的過程,為了自己的生存與獨立,不斷面對各樣的挑戰。

雕寶寶漸漸地長大,開始要到學飛的時候了,此時爸媽越來越少把食物帶回棲息處,想要有東西吃,就要自己想辦法,要使用自己銳利的眼睛和敏銳的聽覺,結合強而有力又可以無聲飛近的獵物的雙翅,以及在最適當時機抓住獵物的腳爪,不斷練習自行打獵,剛開始,連最簡單的老鼠和兔子都抓不到,不是驚動了獵物就是沒有抓穩讓獵物掙扎逃跑,一次一次不斷練習,漸漸地,飛翔的能力與捕獵的能力才一一具備。



出生至此,度過了五個月的時光,會飛也會打獵的雕鴞,可說是完成了成年必備的技能,接下來,父母就會開始驅趕成年的雕鴞,因為每個區域的食物有限,因此成年雕鴞必須離開生長的區域,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領土,甚至會飛到兩百公里外的地方落腳,展開新的生活!

短短的五個月,從蛋當中孵化的雛鳥,成長為可以獨當一面的夜之帝王,要快速成長,過程當中的鍛鍊與掙扎是免不了的,然而,因為知道目的,所以很有希望,人也是如此,現在的自己也許像雛鳥一般有無力之處,也許正在練習而遭遇失敗,但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就像鳥媽媽了解孩子的特性,給予每個階段的刺激與挑戰一般,唯有不斷挑戰,才能突破自己之前的界線,像是長成的雕鴞一般,飛向天際。


即使是不可能的事,一旦成長就能做到。~鄭明析牧師箴言


參考資料


韓國KBS1電視台紀錄片<夜之帝王-雕鴞>

1 則留言:

  1. 好酷哦,只是他看起來不是那麼厲害(太膚淺了我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