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和平足球] 抓住機會吧!-黃金進球(Golden goal)

“緊盯著機會的人能抓住機會”鄭明析牧師箴言

"黃金進球制(Golden goal)"
是在過往的世界級賽場上,曾經實施過的一種延長賽制度。如果兩支隊伍在正規的90分鐘比賽時間內無法分出勝負,就會進入上下半場各十五分鐘的延長賽。而在延長賽的任何時段,只要有某隊率先進球,那麼比賽隨即結束,由進球的隊伍直接取勝,而該進球即被稱為"黃金進球(Golden goal)"



這樣的制度在訂定之後並沒有被強制執行,而是開放給主辦單位決定是否採用或維持傳統的規則。而第一個在重大決賽中出現的黃金進球則是在1996歐洲國家杯的決賽,由德國的比爾霍夫(Bierhoff)進球,並且幫助德國取得冠軍。




黃金進球制度最輝煌的時期莫過於2002年的日韓世界盃,該屆世界盃總共有3場比賽是以黃金進球作為結束:韓國VS義大利(十六強)、塞內加爾VS瑞典(十六強)及土耳其VS塞內加爾(八強)。

實施黃金進球制的目的是希望各隊能積極進攻,使延長賽的張力提升,增加比賽的可看性,避免將比賽帶入運氣成分較高的點球大戰。但很遺憾的結果並不如國際足總(FIFA)所想,各隊反而因此踢得更加保守、謹慎,避免球隊因為一時的大意而輸掉比賽。
雖然結果並不令人所期待的那樣,黃金進球制在開始施行大約十年之後,各樣大型賽事便陸續放棄採用此制度。但還是有抓住瞬間機會,如同流星一般綻放光芒的人物出現,例如對義大利之戰進球的韓國前鋒-安貞煥和對塞內加爾進球的土耳其前鋒-伊爾汗(Ilham)



伊爾汗(Ilham)
雖然他在02年已有在土耳其國家隊先發的實力,但無奈當時前鋒的先發已經長期被土耳其史上最好的球員-哈坎 蘇克(Hakan Şükür)佔據,因此總是以替補身分登場的伊爾汗直到八強賽對塞內加爾才有機會綻放光芒。除了延長賽踢進一球絕妙的黃金進球成為當屆經典之外,他在四強賽對上當時堪稱世界第一左後衛的卡洛斯(Carlos)也絕不遜色,甚至做出花俏的過人動作。

                                           2002日韓世界盃-伊爾汗VS卡洛斯

在當年世界盃之後,頂級豪門的邀約接踵而來,可惜傷痛纏身的他並沒有辦法使他的足球生涯繼續發光發熱。最後在世界足壇如同流星一般,一瞬而逝。
但在土耳其國內擁有高知名度的他並沒有就此消失,由於他俊俏的臉龐與時尚的打扮,也有人稱他為"土耳其貝克漢"。之後他進軍演藝圈,甚至主持節目並結識現任的女友-貝斯坦蒂戈娃,一名曾經是奧運級別的花式溜冰選手,並且開始對花式溜冰產生興趣。

伊爾汗雖然年過三十之後才開始接觸花式溜冰,但他憑藉不凡的資質與毅力與女友聯手在土耳其明星花式溜冰景標賽獲得亞軍,並參加2014年索契冬奧的資格預選賽。
雖然最後很可惜的沒辦法取得參加冬奧的門票,但伊爾汗說:

"我只是為了證明,只要努力,在任何年紀都能追逐夢想"
他曾是一名足壇上的希望之星,卻因傷病纏身而遺憾地離開。"不放棄"的精神讓他再次抓住機會使自己重新振作,從而找到前進的方向,為自己的人生留下故事。
在每個人生活的當下,相信也都有可以改變自己人生的瞬間,抓住機會的人,就能像球員在延長賽踢進了黃金進球一樣,取得生活的勝利。

“能更提升層次的機會”會在每天的生活中來到。若抓住機會並實踐就會產生變化,層次也會變高。鄭明析牧師箴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