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世界大小事] 救援無疆-無國界醫生MSF

每一個受苦的靈魂,都值得被安慰。無國界醫生宋瑞祥醫生

我不太記得她為什麼到MSF(無國界醫生)的醫院來求診,不過在接受治療離開的時候,她對大家淺淺的笑了一下,彷彿我們的存在,為她充滿威脅以及不安的生命裡,帶來了一點點安定及慰藉。無國界醫生謝岳哲醫生

Sokwanele - Zimbabwe(CC BY-NC-SA 2.0)




1971年,一群法國醫生們在奈及利亞內戰後,成立了無國界醫生組織(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醫生們深信,無論人們的種族、宗教信仰與政治立場為何,任何人都有獲得醫療保健的權利,而且人們的這些需求是超越國界的。從此之後,無論在戰區、疫區、大型天災發生地區,無國界醫生都在最前線提供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是全球最大的獨立醫療救援組織,透過絕大部分獨立捐款所得,使其能夠維持獨立自主的運作,進行救助任何國家或是援助危機的決定,都是來自對災區需求獨立自主,不受影響之評估,無分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黨派,能夠站在中立的立場,遵循醫療道德,提供醫療護理的救援行動。




無國界醫生的中立立場並不等同於緘默,當無國界醫生目睹極度暴力事件發生,組織會公開表述,如醫療救援受阻、醫療設施受威脅、災難被遺忘,或是援助不足或被濫用時,組織會以公開方式釋出訊息,尋求外界的關注。

例如在1994年,位於中非的盧安達,當地胡圖族人對圖西族人進行種族滅絕大屠殺,從1994年4月6日至7月中旬的一百天裡,約有50萬-100萬人被殺,約占當時全國總人口的20%。當時進駐當地的無國界醫生不斷向國際各界發出請求,阻止這場屠殺事件持續下去。


By Mark Knobil from Pittsburgh, usa (MSF Front Door) [CC BY 2.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1999年,無國界醫生以組織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在媒體關注、眾多各國領袖到場的頒獎會場,領獎的國際主席再次呼籲蘇聯應停止轟炸車臣,以及各國及各大藥廠應關注降低藥品價格使更多有需求者可負擔得起適合的藥品。

每年,無國界醫生25000名醫療及非醫療專業人士,在約70個國家工作及開展救援,提供包含基礎醫療、營養治療,以及結核病、瘧疾、昏睡病、愛滋病等慢性疾病的醫療項目,以及精神健康的心理治療。此外,也透過非醫療的水利及衛生系統建設,建造緊急衛生系統。

在嚴酷的居住和工作環境下,救援人員必須有很強的適應力,並能處理涉及暴力、疾病、飢餓及死亡的情況,在缺乏完整醫療資源的狀況中,盡可能的拯救生命。


只要是聽過無國界醫生的故事的人,幾乎沒有不為之動容的,那是超越外在條件,超越種族及國家,單單看著每個生命的價值,所付出的努力。也許你我不是醫護人員,無法在最前線支援,然而透過捐款,透過關切世界各樣的事情,也按照自己的特質與專業,為了生命的價值而努力,這樣愛生命的精神,可以讓更多人產生更好的改變。

能拯救生命的時間是一瞬間。要趁那時拯救才行。~鄭明析牧師




維基-盧安達大屠殺

無國界醫生

醫靠無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