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和平足球] 世界杯特寫:武士藍集結-日本圓陣精神!

2010年世界盃前夕,岡田武史教練帶領的日本隊在熱身賽吞下四連敗,甚至0:2敗給絕不能輸的南韓。在一片質疑與反對的聲浪中,岡田仍然堅持自己的風格與用人。最後,在世人面前展現的是一支韌性更勝過往的日本隊。在面對喀麥隆、丹麥等體能更具優勢的對手時,他們跑動的比對手更多、鬥志比起對手更加旺盛。

最後日本再次闖進十六強,日本全國為此佳績舉國歡騰。雖然在當屆世界盃後,大部分的目光集中在當屆隊中發揮最好的本田圭佑身上。但是真正推動日本前進的,是岡田武史所堅持的理念與貫徹其意志的日本隊全員。
在岡田武史率領下的日本隊比起過往更加強調團隊意識,注重每一個球員自身對於場上狀況的理解與感受。讓所有人的想法與精神合一,在接收到隊友訊息的當下,快速的做出反應與支援。

雖然聽來是過於理想的理論派,但是在10年的日本隊身上卻能夠看見果效。他們不再是那支只強調細膩技術與腳法的南美風格複製品,而是在足夠的技術之上,建立更強大的體能與奔跑能量作為支持。本屆雖然教練已非岡田,但是上屆展現的團隊意志相信會傳承下去!

繼承上屆的驚人的團隊意志,本屆日本隊從球衣設計的主題開始,就能讓人感受他們的精神。以圓陣為主題,象徵著國家隊的出場球員在場上團結地圍成一圈振奮士氣,不只是球員,為了自己國家加油的日本民眾,也成為圓陣的一股力量


圓陣,來自於古代的戰爭的防禦隊形,是指球員彼此互相搭肩,由帶頭的球員喊出口號,全體一起呼應口號,如此凝聚團隊的精神,也展現合一的意志。


新球衣主色調回歸傳統的武士藍,球衣的左胸位置,採用了從徽章中心發散的11根線條,代表組成「圓陣」之後,為了開始比賽而向球場各處分散開去的各位選手。球衣背面有一道水墨筆觸螢光紅線條,繼承了象徵前一任球衣,當選手們組成圓陣時,全體化做一個大圓圈,也表現了球員與球迷之間的深刻感情,以及嚮往勝利的強烈意願。


圓陣背後的精神,象徵著日本民族的團結與合一,在今年世界盃,讓我們看見身著武士藍的日本足球!

必須要有目的,個人才能將內心,精神,想法凝聚起來,也才能團結起來。
-國際文化藝術和平協會 總裁 鄭明析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