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和平足球] 足球終止內戰~~非洲足球先生德羅巴的故事

界杯足球賽開打了,大家熱切關注每場比賽的動態
足球作為一項世界運動,充滿熱情,令許多人著迷
但足球不只是一場場比賽而已
攝理新聞台今日為你娓娓道來

科特迪瓦(象牙海岸)足球員德羅巴,以著足球,終止了五年的內戰
展現了足球真正的精神-和平足球



    200763日,在科特迪瓦(象牙海岸)的第二大都市-布瓦凱(法語:Bouaké)舉行的一場非洲杯預選賽,隨著終場哨聲響起,結束的不只是一場比賽,同時也結束了一場長達5年之久的國家分裂戰爭

    隨著科特迪瓦5:0大勝馬達加斯加,隔日該國各大報的頭版中,斗大的標題寫著《5個球結束5年戰爭》、《德羅巴把布瓦凱帶回家》。在這場比賽以前,科特迪瓦因著文化、種族、政治等問題使得國家陷入長達5年的南北分裂:反抗軍控制了北方,而政府軍則保有南方。

    20073月,迪迪埃・德羅巴(Didier Drogba)獲頒06年度的非洲足球先生。但比起這個更震驚世人的,是他於此同時向時任總統的巴博(屬於政府軍一方)提出,將2008年非洲杯預選賽對陣馬達加斯加之戰放在反抗軍的首都布瓦凱舉行。在複雜的談判後,比賽如願舉行。

    賽前,德羅巴送了一雙足球鞋給當時的反抗軍領袖-索羅,上面印有“團結為和平”的字樣。200名政府軍受邀前往觀戰,這是內戰爆發以來雙方第一次沒有敵意的見面,經過反覆的激戰和談判都不能和解的南北雙方,因為一場足球比賽,放下手中的槍,達成和平的歷史
    
    “當我在電視上聽到德羅巴的建議,我渾身都顫慄了。我妻子哭了。電視上的人也哭了。科特迪瓦長了一個腫瘤,但我們沒辦法切除它。其他任何人都不能讓科特迪瓦恢復健康,只有德羅巴才能幫我們醫治戰爭的創傷。
-科特迪瓦足協官員迪克特
   
    “我們是政治家,在最好的大學學習,我們是精英,是國家的領導人,但在尋求和平上,我們失敗了。是一群足球運動員把我們聚攏在一起。德羅巴曾經一無所有,但現在他已經成為一個世界明星,成為我們的英雄。他為他的國家做了一件偉大的事。
   “馬達加斯加球員也值得讚賞。他們可以拒絕來這裡比賽,但他們說,他們是我們的兄弟,想幫助我們重新統一國家。這已不僅僅是一場比賽。
-科特迪瓦體育部發言人巴列特
  
   在那場比賽後,舉國上下都為了比賽的勝利與國家的和平歡慶著,許多人稱頌著德羅巴的行為。然而這一切,要從20029月開始說起,當時科特迪瓦爆發內戰,整個國家陷入分裂。於此同時,國家足球隊卻不斷贏球。只要贏球,人們就會不分彼此上街歡慶。德羅巴意識到,自己所做的不單單只是踢足球,而是能為國家帶來和平的希望

    當時德羅巴正在考慮要代表法國或是科特迪瓦成為國家隊一員,以德羅巴的身手與兩國國家隊水準來看,選擇法國有更大的可能會讓他的足球生涯擁有更多榮譽與成就,但最後他選擇代表科特迪瓦並且從沒有為此後悔過。

    2005年,科特迪瓦戰勝蘇丹,取得參與06年世界盃門票,舉國狂歡。比賽結束後,德羅巴在更衣室單膝跪地,通過象牙海岸電視台的鏡頭,他讓隊友們跪下,號召大家祈禱懇求象牙海岸人民互相諒解,和平共存

他說:非洲有比戰爭更重要的東西,所有非洲球星都背負著重大的責任,因為每一個非洲人都相信足球


  這段演說後來不斷在科特迪瓦各大電視台反覆播放,國內的緊張局勢也因此緩解。當時國家隊隊員不分彼此,在球場上展現的合一精神,成為科特迪瓦國民的驕傲。其實從06年世界盃的預選賽開始,每次比賽後德羅巴都會帶著隊友為了家鄉的和平祈禱,而他們的努力最終獲得了回報。在舉國歡慶入圍世界盃的日子,政府軍控制的首都阿比尚,許多人打電話到反抗軍控制地區的酒吧,為那些貧窮的同胞們訂購啤酒,並一同慶祝勝利。

    對於那場平息內戰的足球賽,德羅巴說:這是我所經歷的最棒的事。它不僅僅是足球。每一個人為了比賽走到一起,這表明足球能夠團結人。體育能做到這點,或許只有體育能做到。


  我們這幫非洲大象(意指科特迪瓦球員)所做的一切都是一個球員應盡的責任,是一個科特迪瓦人應盡的義務。我們想要所有的科特迪瓦人一起分享我們的夢想——讓和平重現科特迪瓦。最令人激動的時刻就是唱國歌。整個球場都在同聲歌唱,這是交戰雙方首次一起唱國歌。

  我們的目標是贏得比賽,帶給科特迪瓦以快樂。現在,我們正走向通往和平的道路上。這是最重要的。我們想告訴所有的科特迪瓦人,特別是年輕人,和平最終會來到,我們最終會勝利。

    德羅巴在他的足球生涯顛峰時為卻爾西取得了三次聯賽冠軍和一次歐洲冠軍,個人也在06-07賽季、09-10賽季得到英超金靴獎。做為一名足球員,德羅巴已經取得足夠的成功。但他並沒有沉浸在榮譽與物質享受當中,他始終為了和平與慈善付出努力。甚至因其致力於調解國家內戰以及積極投入慈善方面的行動入選2010年時代百大人物。本屆世界杯預料將會是德羅巴最後一次代表科特迪瓦國家隊參加大型國際賽事,但是其所豎立的和平精神相信會繼續傳承下去。




    “主透過足球來教導引領歷史前進的方法,並傳揚福音、得勝世上的誘惑、教導愛與勝利的方法。 ”
    “我一邊踢足球時教導說:『不要把敵隊想成敵人,而是想成愛人,一定要這麼做才行。』,教導了和平的足球。 ”
    “所以踢球不單單只是為了健康,而是向 神獻上讚美、實踐主的愛、傳揚福音,是為了達成世上的和平而做的。

節選自-國際文化藝術和平協會 總裁 鄭明析 所著-和平足球




備註:
象牙海岸與科特底瓦?
1985年10月14日,象牙海岸總統提出其國名在各語言中沿用Côte d'Ivoire此名,不用意譯名
因應該國政府要求,聯合國自1985年12月31日起使用此音譯名,也就是「科特底瓦」。日文也改為「コートジボワール」(科特底瓦日文拼音)。但台灣當局現今仍意譯為「象牙海岸」。

1 則留言:

  1. 足球不僅只是運動
    而是能帶來和平理念的 神的創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