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和平足球] 偉大的希望,開始於夜晚中的微弱光芒-梅西

偉大的希望,開始於夜晚中的微弱光芒

你願意放棄自己的夢想,甚至犧牲自己的人生,只為了成就他人的夢想嗎?
而且這個夢想,在起初既微弱又渺小。

140公分,患有生長激素缺乏症,被診斷為已經停止生長的11歲男孩。

連續四年世界足球先生、西甲單季最多進球紀錄(50球)、六次西甲冠軍、三次歐冠冠軍...等等其他多到寫不完的紀錄與獎項。

我們可能很難想像這兩件事情會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如果沒有人為此犧牲,我們現在大概無法看見這個足球世代象徵性人物的誕生。

他就是-萊奧納爾 梅西(Lionel Messi)



1987年6月24日,一位醫生為梅西家族接生了一個男嬰,就像他之前為這孩子的兩個哥哥做的一樣。
梅西的父親-豪爾赫(Jorge Messi)是普通的生意人,但以他的收入在阿根廷要撫養一家六口卻顯得有些辛苦。

梅西七歲的時候就因著他的足球天賦而受到矚目,甚至引起了阿根廷名門-河床隊(River Plate)的注意。因為家族遺傳普遍身高偏矮,所以一開始梅西的矮小並沒有被認為是問題,但隨著年紀漸長,眾人們開始發現他的身高比起其他孩子還要矮上許多。




在父親帶著梅西去醫院檢查之後,得知了一個難過的消息-生長激素缺乏症。醫生宣告,年僅11歲的梅西已經停止發育了,此時他的身高只有140公分,儘管他有再多的天賦,這樣的體型使他的足球生涯不再有發展性。

但仍然有一絲絲的希望,就是要長時間且定期的注射生長激素,然而必須每月花費900美元,這對梅西的家庭來說是一筆不可能的巨額開銷。

得知了這個消息之後,河床隊因此卻步。而梅西原本所在的俱樂部-紐維爾老男孩(Newell's Old Boys)也只願意為他負擔每月400美元的金額,儘管如此,對於梅西的家庭來說,餘下的金額仍然是一筆無法負擔的開銷。



"我記得,而且永遠都不會忘記拿到診斷證明的那一天。當天特別的冷,我們在街上,我多麼希望萊奧納爾也能感覺到冷,這樣我們可以抱在一起暖和起來,但他的臉上沒有任何表情,他有別於平常的冷靜。"
"阿根廷盛產世界上最好的牛肉,擁有世界上最好的奶酪,但那不屬於我們。萊奧納爾是吃著馬鈴薯和胡蘿蔔長大的,是喝著那些沒有油沫的湯去踢球的。但他從不抱怨,他年紀輕輕就比誰都懂事,這一點沒有人比我更清楚。"
梅西的父親-豪爾赫在某次回憶時如此說道。

儘管父親瞭解他的天賦而努力為了他的醫療費用奔走,但這筆金額實在過於龐大。在即將絕望之際,一位長年為西甲豪門-巴塞隆納在南美物色小球員的球探的出現,成為他們的希望。



最後在球探與父親的努力奔走下,巴塞隆納答應了為梅西支付醫療費用並且為他的父親安排工作以做為梅西加盟的條件。而這一切的前提,就是梅西必須要到西班牙通過球會的測試。

當時阿根廷面臨財政危機,大量人口湧往西班牙,使得西班牙開始限制阿根廷移民,梅西的父親付出了許多心力與代價,終於取得了前往西班牙的機會,為此他幾乎付出了一切。
對於他們一家來說,這是場豪賭。



但梅西到了巴塞隆納之後,一切的擔憂都隨著他驚人的表現而煙消雲散,他進入了巴塞隆納的青訓系統,開始接受治療。
但梅西的醫生告訴他父親,定期的注射絕對能幫助梅西,只要他能隨時補充營養。

儘管巴塞隆納為梅西負擔了醫藥費,但一家六口的生活費對於背井離鄉來到西班牙生活的他們來說仍然是個問題,更何況要額外為梅西補充營養。

為此豪爾赫甚至一天兼了三份工作,梅西的哥哥-羅德里高(Rodrigo Messi),也有很好的天賦,也有足球員的夢想。但為了弟弟他決定放棄這個夢想,很小年紀就開始打工貼補家用。

"我想我們家能夠有一個足球巨星,那就夠了,萊奧納爾很愛足球,他得了病,但我們不會讓他失去希望!"
梅西的哥哥如此說道。



他們放棄了自己的夢想,為了最愛的家人犧牲,將他的夢想做為自己的夢想。最後,因著他們的犧牲奉獻以及梅西不斷的鍛鍊自己、超越極限,他站上了世界之巔,成為公認的當代最佳球員。

全家人的夢想合而為一,實現在世界的舞台上,誰能想到,這一切在起初只是漆黑夜晚中的一點光芒呢?

不要看著現在的自己就感到灰心。若付出辛勞來造就,未來會成為「希望的身軀」,也會成為「發光的存在」。
-國際文化藝術和平協會 總裁 鄭明析



部分資料來源-「鄰家男孩 萊奧 梅西」-東方出版社 江小魚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