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和平足球] 在足球場上不能有敵人。

「在足球場上不能有敵人。我沒有傷害過任何人,場上是對手,場下是朋友。」
---阿根廷傳奇 迪 斯蒂法諾(Di Stefano)

在剛剛結束的八強戰中,最受人矚目的大概就是巴西對上哥倫比亞的比賽。但很不幸的,教練安排的惡意犯規戰術使比賽失去真正該有的價值與精神。

儘管巴西因此進入四強,同時這也是未來足壇兩個新星的正面交鋒,但這絕對稱不上是一場好比賽。雙方都對於對方的王牌嚴加看防甚至惡意的侵犯,最後兩隊總記54次的犯規,成為世界盃單場比賽的新記錄,但也讓一切變得醜陋。



從這場比賽我們可以看見當今足壇很重要的一個問題-功利主義的足球。為了取得勝利、為了阻擋強大的對手。許多教練、選手刻意使用一些過分的手段來取得勝利。蠻不在乎的傷害對手,或是過分誇張的做出反應來取得裁判的同情。

即使取得勝利了,但同時也踐踏了他們自己的人格與足球運動原本該有的樣貌。足球場上有許多感人的球場故事,球員背負著期待、偉大的夢想,背後的掙扎與犧牲鮮為人知。如果沒辦法取得成功,那麼這些都不會被知道。

背負著夢想的人們來到綠茵場上,但卻被無情的踐踏,而且這麼做的人毫無愧疚的繼續著自己的作為,並且將它視為一種手段引以為傲,然後告訴你:「這就是足球」




從英超名門-阿森納近幾年的兩個球員在場上被踢斷腿的事件,我們可以看到,惡意的犯規戰術被視為有效遏止技術性球隊發揮的手段。但是毫無節制的犯規以及裁判過分的容忍,使得許多好手因此斷送自己的前程,他們本該走的更遠,並且取得更好的成就。

內馬爾遭到如此惡意的侵犯,犯規的人甚至沒有被罰黃牌,這說明了裁判沒有發揮真正的功能,使得比賽失去控制。因為世界級的球員如此互相對待,所以許多人就這樣學習並且覺得很好,這使得足球運動失去價值。




巴西與哥倫比亞比賽的最後,大衛 魯伊茲與阿爾維斯主動上前安慰哈姆斯 羅德里格斯,甚至為他向觀眾取得掌聲,那是他們對於彼此的尊敬,也是足球運動該有的精神。然而這一切如果沒有一開始的惡意犯規戰術,會讓比賽更有價值,也才能讓人們看見真正的運動應該達成的目的。




   "我一邊踢足球時教導說:「不要把敵隊想成敵人,而是想成愛人,一定要這麼做才行。」,教導了"和平的足球。"
   "所以踢球不單單只是為了健康,而是向 神獻上讚美、實踐主的愛、傳揚福音,是為了達成世上的和平而做的。"

-國際文化藝術和平協會 總裁 鄭明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