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體質革命] 三步驟養成寫日記好習慣


不要忘記過去,那是無法重來的歷史。 
                   ~鄭明析牧師箴言

每個人生活當中時常會留下許多故事,與人互動時,面對新的課題時,一個人走在路上時,透過萬物透過別人的一句話,甚至天上的一片雲,每天每天,都在度過不同的瞬間。

在回顧過去時,即使是辛苦的過往,也都一一克服而走到現在,其中該要學習警惕的部分,透過紀錄,可以再次想起。
美好的瞬間也是,那些驚喜的瞬間,一旦想起腦中鮮明的描繪出當時的模樣和喜悅,透過紀錄,回憶再次成為力量和鼓勵。



然而,我們比自己以為的更容易忘記而度過生活,試著想想,你昨天的午餐吃了甚麼?下午跟誰見了面?
我們常常過度相信自己的記憶力,但其實我們的記憶往往不像我們想得那麼可靠

該怎麼辦呢?
解決方法是留下紀錄,養成寫日記的習慣,無論是用電子的方式,或是手寫,方法不拘,然而,首先是要擁有想做的內心,告訴自己,留下紀錄並不困難,而且有各種好處,可以回顧,可以成為發想的資料,可以透過感想的書寫重新仔細思考,首先認知之後,開始動手做吧!

無論何事,若覺得很困難,就會因為很難而做不到。
要覺得很容易,才能夠輕鬆地做到。          鄭明析牧師箴言



有人說,自己不會寫文章,要寫出洋洋灑灑的一大篇日記實在太困難,還沒開始就想要放棄了,那麼,從以下三個步驟開始吧,每個人都能寫出屬於你的日記!




1.寫下一行日記
為自己的一天下個標題吧,不必拘泥於長篇大論,從一句話開始,即使只是針對一件事情的想法,但因為是自己的感想所以很容易產生共鳴,有感動的內容總是很想要更多的說明,藉此漸漸養成紀錄的習慣~

2.從每日執行項目衍生成日記
在列出的每日執行項目下,試著對這些發生的事情留下一句感想吧!如果很忙也沒關係,從列出每日事項開始,養成紀錄的習慣,持續的做做看吧!


3.閱讀自己的紀錄
閱讀自己的日記會連結許多回憶,也會產生成就感,讓自己更加產生想要做的內心,並且更加確定自己做得到!







透過寫日記跟自己對話看看吧

現代人往往接收大量訊息,但卻缺乏消化,也沒有思考,透過寫日記,不僅能夠累積自己過往所經歷的經驗,也可以跟自己更仔細對話,可以訓練自己組織思考的能力,透過寫日記這個簡單動作,可以幫助自己養成思考的體質,從今天開始寫日記看看吧!會發現自己其實經歷了許多自己遺忘的各樣美好!



5 則留言:

  1. ^^日記也可以很有自己的風格喔~ http://www.wikihow.com/Make-a-Diary-Interesting

    回覆刪除
  2. 紀錄成為習慣後
    有時候回頭看的時候
    真的會產生樂趣
    同樣的一件事
    隨著不斷個性、生活不斷改變
    竟然觀點也會有所改變
    看看過去的自己
    再展望未來
    真的充滿希望啊^^
    感謝神

    回覆刪除
  3. 現在資訊爆炸,人們心浮氣燥,每天經常只是焦慮的查看各種訊息,忙碌在一堆可有可無的事情中,卻沒辦法靜下心檢視自己,真的需要好好跟自己的內心對話;更好的則是跟神對話,領受神的智慧來重新看見自己。

    回覆刪除
  4. 感覺很實用耶~ 也有聽過要紀錄自己的生活,但是總覺得很花時間很麻煩,但現在知道了,可以先從自己的工作事項開始紀錄~ 試著記錄看看~ 也想請問,有沒有推薦的紀錄日記地方(網路上)?

    回覆刪除
  5. 雖然覺得需要做日記,但常常一忙就忘了(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