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世界大小事] 圓一個在地的夢-南投圓夢星舟的故事

很多人都有夢想,但能夠真的實踐夢想的人卻很少,在南投山間,沿著台16線往前,濁水溪畔,這個靜謐的鄉間,遠遠就可以看兩座銀白色的圓球建築物,親自設計並自行建造的民宿主人,為它取了一個美麗的名字-圓夢星舟




工業設計出身的宋大哥,一直想要建造出圓形的民宿,然而既沒錢也沒人看好,蓋出屬於自己的房子,似乎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再加上,圓形的建築物球狀弧面的建築工法並不容易,比起蓋一棟透天厝,要蓋出球狀房屋的難度更是困難。
但宋大哥並沒有放棄,他投入了自己的退休金,並且自行研究建築方法,甚至自己設計製造可以生產弧面球板的機器,經過各樣的失敗與漫長的時間,花費了七年的時間,一點一滴地蓋出了現在的圓夢星舟



對當地的居民來說,這是無法理解的事情,在南投,觀光資源集中在日月潭,人口集中在埔里、草屯等大城鎮,鄰近中央山脈及濁水溪的水里鄉,再進去就是信義鄉及仁愛鄉,在這樣的在地鄉鎮,為何要如此投資並建造民宿?人們看著宋大哥帶著無比的熱忱設計並且建造圓夢星舟,在這個幾乎很少外地人經過的鄉村,這樣的夢想是否真的會有結果?

 

然而,這裡是宋大哥的家鄉,比起任何人,他更想要讓這個地方變得更加充滿活力,也想要讓更多人看見水里鄉民和村的美好,從一棟民宿開始,讓外界的人們能夠有機會靠近在地,看似偏遠的鄉鎮,卻保留著純樸的民情,以及鄰近原鄉部落的美麗風情,夜間踏出房門,就是滿天星斗的夢幻,鄰近的濁水溪畔,也許會撿到令人驚喜的美麗石頭,車行往上,可走訪純樸原民布農部落,在宋大哥熱情的招呼下,遠離都市的繁忙,能夠親近自然與農地,摘一顆有機的金桔或樹葡萄,這裡的自然與人情味,成為了最美麗的風景。


除了搭車到日月潭,騎腳踏車或乘船遊湖,從圓夢星舟,可以爬山到日月潭慈恩塔,沿途風景相當美麗,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親近自然,宋大哥也持續的研究如何更好的將民和地區的魅力介紹給每一個來到這裡的訪客,可以圍著營火談天,可以走訪美麗的教堂,可以山行遠眺日月潭湖光山色,可以親自看看,這個曾經因地震而遭逢巨變的地方,如今有了甚麼樣的變化。





圓夢星舟不只是一座圓形的民宿,這背後所訴說的,是一個關於希望與實踐的故事,無論原來的環境與條件如何,只要去做,就會有所發展,過程中,會寫下各式各樣的故事,因為有夢想,所以可以不斷前進,每個人都有夢想,你的夢想,又是甚麼呢?


不要只看著<現在的>就感到灰心,而是看著<未來的>並懷抱希望努力去做吧!~鄭明析牧師箴言



圓夢星舟網站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