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攝理一句寶藏] 價值連城-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水寶地!

不管是奇石、任何物品或環境,「其價值」都會按照其「形像和模樣」有多麼美麗、神祕和雄壯而左右。鄭明析牧師箴言


「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晉朝郭璞





中國的帝王將相,無不想要尋找風水寶地,於是人們行遍大江南北,尋找符合各樣條件的好地方,北京南京如此,連如今的台北,仔細查看歷史會發現,這座1884年建城、1920年設市的城池,也號稱是最後一座依中國風水而建的城池,時至今日,成了人們生活的台北。



Dave Fayram(CC BY-ND 2.0)

究竟風水寶地是甚麼樣的地方?




基本認知中的風水寶地是一個封閉性的空間,由群山、溪流所圍繞而形成,形成理想的背山面水,左右維護的格局。

一個風水寶地,首先要看整體地形,看「山脈」時會從「起點」來看,會看從多遠的主山脈綿延而下,形成常常聽見的龍脈,龍是指山脊線,脈是指地內山脊線的地氣流動通道,龍脈盡頭,是主山,主山下便是所謂的龍穴,被認為是最好的風水地點,是整個風水寶地中氣最充裕的地點,龍穴之前應有空曠之地,稱為明堂,龍穴前要有池塘或河流,稱為抱水。


風水龍脈圖 中華網

連結到寶地所在之處,此走勢稱為來龍,更北方有綿延的高山像屏風般成為屏障,左右各有較低的山崗丘陵「左青龍」、「右白虎」兩側環抱,此外還有周圍的小山嶺,能夠全都符合,就會被稱為風水寶地。





今天不談論神秘學與迷信的部分,按照地理角度來看,這樣的環境無論是冬暖夏涼,有水與周遭樹木資源,封閉空間有利於生態環境運行與局部小氣候,真的具備了各樣的條件,也是易守難攻的安全地形。

一般而言,風水師就是認為若在龍穴之處定居或安葬,即可得到很大的祝福,因此到處努力尋找這樣的地點,然而要找到符合所有條件的地點真的十分不容易,不只是地形地勢,從那而出的人物,最終產生了各樣的傳說-若能找到風水寶地,就會出現大人物,因此好的地點,千金難求。



大部分的人,也許都不是住在這樣的地方,然而,就像是因為各樣的環境條件都具備,而成為了風水寶地一般,人也是如此。

不只是天生的部分,人的價值更是按照後天的努力與造就而左右,就像風水寶地具備了左青龍右白虎,有龍脈綿延而下,有明堂抱水如此和諧,不僅是外表,若自己的內心、精神、想法卓越,那麼,稱為自己的這寶地,也會成為真正具有價值的人,這是,屬於自己的風水寶地!




 <人>的「價值」會按照「內心、精神、想法的形像和模樣」而左右。鄭明析牧師箴言







小編備註:
本文並非教導風水,而是藉由風水寶地主題談論人的價值,
風水相關內容參考自以下文章:

城市怎治理?古地圖藏祕方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19000622-260115

現代的風水寶地
http://doyboy.pixnet.net/blog/post/25484959

風水地理和自然生態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6/19/n3897188.htm

維基百科-風水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2%A8%E6%B0%B4

風水地理中的龍與脈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6/24/n3900985.htm

4 則留言:

  1. 依山傍水,日照充足,空氣流通,氣候溫和,適合農耕,林木扶疏,冬暖夏涼...其實適合人居住的地方也就是如此啊。

    回覆刪除
  2. 如果造就的話,自己就是作品

    回覆刪除
  3. <人>的「價值」會按照「內心、精神、想法的形像和模樣」而左右 很喜歡這句!!

    回覆刪除
  4. 對於地理風水環境一竅不通的我,看了這篇文章,懂了很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