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專欄點播] 破浪前行!帆船的物理、帆的真理


在電影當中常常看到這種相當有名三桅帆船,因為有三個帆,所以很雄偉、很神祕、也很美麗~因此看了不會忘,總是銘記在心,不是嗎?

究竟船帆為什麼可以讓船順利航行呢?今天讓我們認識、瞭解一下關於<帆>的種種原理吧!


<帆>是非常特別的,古代人們造船的時候必須靠划槳才能渡海,然而光是靠划槳其實以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是相當吃力不討好的行為,船航行在海上,靠的不能只是自己的力量,還必須要仰賴風勢、風向,才能夠與波濤洶湧的海浪較勁,而且現在船隻的使用也不會只是在自家門口晃一晃,往往都要橫渡個太平洋、印度洋才夠,若是如此,光靠人力真的是辦不到,
而首名環航地球的歐洲人航海家麥哲倫,便是以帆船完成環球一圈的壯舉,在當代造成轟動!

麥哲倫能航海繞地球一圈,也不完全只靠划槳,而是靠<帆>!


上圖是「維多利亞號」,麥哲倫船隊里僅有的一艘完成環球航行的船隻。看到麥哲倫的船就可以知道<帆>不簡單的地方了吧!船首還有畫著守護天使,靠著這樣一艘船,繞地球航行了一圈,不僅僅靠著划槳,因著有了<帆>,在航海史上創下了非凡的紀錄!

現在就讓我們正式進入主題,到底<帆>神秘之處為何呢?

帆船前進的方式有兩種:

第一,順風前進。

第二,搶風前進。


steve lorillere(CC BY-NC-SA 2.0)

首先,順風前進非常好理解,就是<帆>船順著順向風吹著<帆>前進。但什麼是搶風前進呢?

簡單來說,就是當船隻逆風破浪的時候,必須要"搶風"才能借助風力前進,怎樣才能"抓住風",好像抓住天的運勢似的在人生的逆流中直挺前行呢?

1)要擁有<帆>、愛護並珍惜<帆>

2)要學習<帆>的道理、思考<帆>的方法、研究<帆>的樣式並實踐<帆>的精神

在茫茫地大海中,必須靠<帆>,才能精準地帶您航向您真正要去的目的地!


如圖所示,當逆風的時候,遇到患難與困難的時候,暴風來襲的時候,回不了家的時候,船與<帆>必須成為一體才能夠逆風破浪前行,雖然必須要側著身子,時常轉換方向,但因為這是正確的方法,所以可以破浪並回到平安的家。

物理上<帆>和船必須要夾著一個角度,讓風吹<帆>的作用力F的水平分量F2正好與船身前進方向相同!藉此推動船隻前進~而F的垂直分量F1則剛好與水的反作用力平衡,就好像是逆向的風透過<帆>作用在水而給船撐腰一樣,如此可以穩定船身!確實向前航行!



在變幻莫測海面上,想要讓船遠航,需要確實掌握航行的技術,如何操控船隻,讓<帆>可以發揮作用的技術對航海來說非常重要,然而,這並不容易,需要很老練,也需要很有毅力的人才能做到。

同樣的海況,沒有足夠經驗的航海者便無法前進,但若能夠正確體會瞭解<帆>的價值,正確發揮帆的價值,逆風的時候才不會傻傻地靠己力蠻划槳,而是能借力使力,患難風暴反而因著<帆>成為可以前進的動力!

mhobl(CC BY-NC-ND 2.0)

如同航海家都要架起「帆」之後往目的地出發,在生活中的大大小小挑戰,就像是人生的大海,而我們就像是駕船前進的航海家,沒有架帆的船隻很吃力,只能被波浪推擠而哭泣著,直接划「槳」前進是走不了多遠的。然而,如果架起<帆>,「帆」就能掌握方向,讓人駕船前行。


<帆>看似平凡,卻是平凡中的非凡!

如此一般,您是否也能在腦中、心中、靈魂當中立起屬於你人生的<帆>而擁有非凡的人生呢?



架起<主的帆>前進的人,會很輕鬆地進行「365天的信仰航行、生活航行」而去到目的地,也能藉由那股力量達成「自己的目的與旨意」。~鄭明析牧師箴言



mannam&daehwa

專欄出處:
飛燕的生活心得小站
破浪前行~帆船的物理☆帆的真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