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三分專欄] 若忘記,就會......-青蛙與瑞士傭兵的故事

因忘記而死掉的青蛙

  Grenouille這單字在法文中是青蛙的意思,聽說在法國料理中有一些是以青蛙當食材,其中有一道是水煮青蛙。



據說這道料理的方式是:在客人上座的餐桌上擺好爐子和鍋子,接著用餐者便會目睹青蛙活跳跳地被放進鍋子中料理。一開始將青蛙放進鍋子中,牠會想掙扎逃離,過了一會兒,若倒入青蛙最喜歡的溫度的水,青蛙在溫暖的水中輕鬆地適應,甚至後來打開鍋蓋也不會想逃出來。之後,雖然是極緩慢的速度,但隨著溫度漸漸增加,青蛙仍然不知道自己正漸漸地被煮熟,還愉悅地打盹,最終死在鍋裡了。

 「喪失展望症候群」,也稱「水煮青蛙症候群」(Boiled Frog Syndrome),這症候群便是源於這個故事。因為身體所接收到的溫水觸感(屬肉現實、感官性的快樂),而忘記對於「生(屬靈的希望、靈魂的救援)」的展望,這終究會讓我們走向死亡,這症候群是要我們思考並警戒「若忘記就會死」。



因為沒有忘記而成為英雄的瑞士傭兵



法國的貴族勢力與一般平民的對立達到最高點時,那時路易十六與瑪麗•安托瓦内特為時任國王與王妃。當時少數的貴族與神職人員握有全法國百分之四十五的財產,他們向百姓徵收稅金,甚至為了對外的武力軍事行動還不停開戰,這些戰事也成為所有平民百姓們的負擔。到最後忍無可忍而爆發的法國市民發起了那場著名的「法國大革命」,趕走了貴族並監禁路易十六與瑪麗王后。

  然而各位知道那時守護凡爾賽宮到最後的人並不是法軍,而是一群瑞士傭兵嗎?一開始包圍凡爾賽宮的反抗軍對他們說:「這是與你們無關的戰爭,現在大勢已去,你們也回去自己的國家吧!」如此表示想給他們一條生路。但這些瑞士傭兵為了守護自己雇主的生命,他們否決了這個提議,終究七百餘名的瑞士傭兵全都殉職了。


紀念瑞士傭兵的獅子紀念碑HELVETIORUM FIDEI AC VIRTUTI
g Tarded(CC BY-NC-ND 2.0)
  戰爭時其中一名傭兵寫給家人的信件中這樣寫道:

「若我們若失去信用,後代子子孫孫都將無法成為傭兵,因此,我們決定到死為止都不背棄契約,守城到底。」

瑞士是座落於阿爾卑斯山的一個小國家。大部分的國土都是山,人民連農耕都很困難,因此總是為貧窮所苦。他們能賺錢的方法屈指可數,其中一個就是「派為傭兵」。

 現今世界中最神聖的地方之一──梵蒂岡教皇廳是由瑞士傭兵來守護的。這件事並非偶然。此外,因為這些年輕的傭兵擺上性命,所以那些匯入他們祖國的瑞士銀行的錢成為「我弟兄的血價」。成為了「果然是要豁出性命來守護的、那珍貴」的血價。以這樣的傳統為出發點,面對顧客的財產,如今瑞士的銀行已成為「安全」與「信用」的代名詞。



「沒有忘記且認為他們該持守到底」的這些人,如今終究建設出一流的國家。我們都要深入思考看看,在天面前若忘記什麼東西就會死;若沒有忘記什麼東西並持守到底就能得到永生。

若忘記就會死。~鄭明析牧師箴言


mannam&daehwa
三分錢專欄-青蛙與瑞士傭兵

2 則留言:

  1. 這兩個若忘記就會死的例子好棒!謝謝分享~十分有意思

    回覆刪除
  2. 了不起的意志,瑞士人好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