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三分專欄] 架起帆!來場偉大的航行吧!

如航海般的人生

    與葡萄牙一起開啟大航海時代的西班牙,據說在巴塞隆納有著令人驕傲的千年(悠久)歷史造船廠,另有以著這期間在這座造船廠中製造的船隻為模型、縮小展示的展示館,展示館中也一併紀錄著關於製船廠產出船隻的簡略歷史。


www.GlynLowe.com

    「從我們製船廠出口的十萬艘船中,有六千艘沈於海中,九千艘嚴重毀損以致無法再次航行於大海,六千艘經歷了二十次以上大型災難。航海後沒有毀傷的船連一艘都沒有。不論船是以什麼材料製成,航行於大海的船全都會遭受毀損,也都無法避免災難。」

    拿「航海」來和「人生」相比很合適,似乎是因為兩者都很凶險也充滿不可預測性。


ethan lindsey

事實上,耶魯大學的教授丹尼爾˙利未森(Daniel J. Levinson)將人比喻作船,將航海比作人生,他說:「都不變化的人就像是只停泊於碼頭的船一般。」明明是一艘「船」卻沒有發揮價值。這樣一生都將無法扎根,會在海上如幽靈船一般飄盪,這是應要警惕的事。

錨是「扎根、現實」,帆是「出發、前進」
    雖然造船的目的是要航海,更仔細來看的話,更是為要透過航海到達想去的地方後扎根。因此,對我們而言,會按照航海的距離來扎根,這是很重要的。所謂的人生就是緊扣「安定(扎根)」與「變化(移動)」兩大核心。似乎是從創造出來的躍動性,創造出將我們生活向前推進的本質原動力。最終,對「船」而言,錨(Anchor)與帆(Sail)都是必要的。




    鄭明析牧師歷經兩週而領受的新年話語正是與「錨」和「帆」有關的話語。「錨」是扎根、現實。所有「出發」都是關於出發點。這跟上週話語「若忘記就會死的事物」有關、跟本週話語「自己所有(一切)」有關,也跟「等一下,不要忘記,必須要回頭看看」的話語有關。另一方面,「帆」是「出發」、「前進」的意思。因此帆是希望、是未來。嶄新的目的地是必須要變賣「自己所有一切」才能得到的藏在田裡的寶藏。必須要清楚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才能好好決定該往哪裡去。如果確認了「不要忘記」的錨,那麼現在就該要高高揚起帆並乘著天運,朝向所願之地出發。


Port of San Diego

    不論如何僥倖、不論船隻是用什麼材料製成,所有的船隻都會受到毀傷或是歷經災難,在不可預測的茫茫人生大海中,因為由聖三位親自成為「帆」,這是該要沒齒難忘感謝的事情。親愛的各位,現在一起解開船纜,朝向水深之處,朝向那廣大海洋的中央前進吧!因為主親自成為我們的錨,與我們一起進行這偉大的航行,我的內心已希望滿溢。

mannam&daehwa
三分錢專欄 
架起帆的人生、架起帆的歷史

4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
    由主成為我人生的帆如此前進吧^^

    回覆刪除
  2. 我也要努力地學習並戰勝人生的風浪

    回覆刪除
  3. 用航行比喻人生,真的蠻適合的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