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和平足球] 尋找極限的浪人-三浦知良!!!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但若以飛行的里程數來計算三浦知良職業生涯的足跡所至,恐怕已遠遠超過這個數字了。


1982年,年僅15歲的三浦知良毅然修學,獨自前往足球王國-巴西追夢。就像日本戰國時期的劍客,前往陌生的環境進行超越自己的修行。


在巴西時,曾被當時的教練說:
"人雖然無法100%,但你卻有99%都不行耶!"

這時他說:
"有1%是嗎?那麼我相信那1%!"


前往巴西4年後,他與Santos(巴甲聯賽傳奇,亦即球王比利(Pele)出身的球隊)簽下生涯第一紙職業合約,在這之後他又輾轉去到幾家不同的俱樂部,就像個浪人一樣不停的流浪,只為了尋找自己的歸屬。



1990年,三浦知良回到日本,雖然當時日僅有半職業的甲組聯賽。但實際上他回歸的時間正好遇上了近代日本足球起飛前的預備期。在巴西長達8年造就的身手,使他得以加盟當時甲組聯賽最好的球隊之一---讀賣足球隊(即現在J2聯賽的東京綠茵前身),並且拿下最後兩屆甲組聯賽的冠軍。

1993年,籌備許久的J聯盟正式上路。循序漸進的日本足球也正式進入騰飛期,甫開幕的日本職業聯賽就取得廣大迴響。於此同時,三浦知良也以出色的表現拿下J聯盟第一年的最有價值球員,1993年亞洲足球先生(日本第一位),並幫助球隊取得J聯盟開創前兩年的聯賽冠軍。

1994年,三浦知良前往當時如日中天的義大利甲級聯賽,雖然沒有取得很好的成績。但他已經為了日本後續旅歐的球員開闢一條航道,在他之後的中田英壽、中村俊輔在歐洲創造了日本球員的價值。

短暫的在義大利待了一個賽季,回到日本之後,三浦知良繼續他的足球之路。克羅埃西亞、澳洲以及日本,他在四大洲(亞洲、美洲、大洋洲、歐洲)的各處留下了腳印。像是在向人們宣誓他永不放棄的精神,直到今日他仍然在日本J2聯賽的橫濱FC效力,甚至在4/11還取得進球,以48歲又44天寫下日本職業聯賽最年長進球紀錄。



從日本職業聯賽的初創期、同年日本國家隊的杜哈悲劇以及1998年日本首次進入世界盃。都有他奮鬥的身影,但是98年世界盃會內賽前夕被當時的教練決定棄用,使得他一輩子未曾登上夢想的世界盃舞台。

與日本J聯賽一同起飛的他,成為現今日本足壇許多選手小時候的夢想。即使現在有些看著他背影追逐的世代已經漸漸退役,但他仍然不斷在前進。每一次的進球,都是一個紀錄的完成,也是對自己再一次的超越。



沒有人知道他能夠做到什麼程度,或許他自己也是為了尋求界限與盡頭而努力到現在。即使是時間的流逝,也無法阻止他繼續前行。揚言要踢到五十歲的他,恐怕不會甘於一個年齡的約定。

他是日本足球升起的第一個太陽,在J聯盟剛開始之時閃耀了整個聯賽。現在他的使命已經陸續有了繼承者,但他仍然會堅持到最後一刻。當下一次進球後的招牌森巴舞步出現時,便是他再次為自己寫下紀錄的時刻。

"不論在什麼時候,想著「人生這樣就好了」是不行的。如此思考的瞬間就會停止進步、被後輩超越,會被取代的。"
                                                                                ~三浦知良






"必須走到「盡頭」才會有<希望之門>,然後能打開那扇門、進入裡面達成<夢想>,所以必須要走到底。"
                                                           ~鄭明析牧師箴言

1 則留言:

  1. 好喜歡介紹經典球員這一系列的文章~~
    故事配箴言真的很讚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