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萬物講義案] 地表速度之王-奔馳的獵豹


必須要如獵豹般快速奔馳來抓住機會~鄭明析牧師箴言

獵豹與人類悠久的互動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3000年的蘇瑪利亞人(Sumerians)時代。官方的封印上,有牽著繫項圈獵豹的圖案。在早期的埃及,獵豹是著名的MAFDET,也就是貓女神,是皇權的象徵,而且馴養的獵豹與法老接近,象徵對王座的保護。在皇室陵墓中,發現很多獵豹雕像及繪畫,古埃及人相信獵豹可以很快地將法老的靈魂帶到來生。在18、19皇朝之前的繪畫說明獵豹勝過了狗,是當時最常見的狩獵夥伴。




與生俱來的奔跑好手



最容易辨別獵豹的方式是其眼窩到嘴角各有一道深黑色的淚紋,同其它貓科動物不同,獵豹依靠速度來捕獵,而非偷襲或群體攻擊,時速從0公里加速到95公里只要三秒,最高速度可達120公里,為了如此高速奔跑,獵豹體型較其他大型貓科動物小,身體構造也有其特殊之處。

首先是脊椎,獵豹的脊椎就比例來說,是大型貓科動物中最長也最富彈性的,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它讓獵豹的跨步幅度達到最大,光是靠著脊椎的伸縮,就可以延展跨步的距離,就像是彈簧一般。


flickrfavorites

獵豹奔跑時,每次只有一個腳掌著地,由於它的身體能高度地伸展和收縮,所以在6到7.6公尺的步幅距離中,僅有兩個著地點。接近全速時,獵豹每秒鐘大約跑3步,這時它的呼吸頻率從平時約每分鐘65次竄升到150次,比速度最快的人類短跑選手呼吸速率高了三倍;其體內巨大心臟,每分鐘更輸送高達16公升的血液,不到20秒就能將血液送到全身。

比起其他類似身形的貓科動物,例如花豹,獵豹的頭顱較短,也更輕,較輕的頭部構造可以讓牠在對準獵物奔跑時,脖子可以伸長然而頭部維持不動,能夠專注鎖定目標,而較大的鼻腔則可讓獵豹在咬喉使獵物窒息時,能夠同時呼吸而恢復體力;在獵豹腿部肌肉中,有不同種類的肌肉纖維,後腿上放主要被快速收縮肌纖維所控制,這讓他們擁有高度爆發性的力量。


By Michaelstone428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獵豹長而充滿肌肉的尾部是身體的穩定器或是舵,可以平衡體重,防止翻滾,使它在快速追逐中能迅速轉彎。貓科動物中,獵豹的爪短而鈍,而且不能收縮,這幫助它在奔跑時扣住地面。它的腳掌沒有其它貓科動物的圓,較硬的肉掌如同胎紋,幫助它們在高速中能快速地急轉彎。

捕獵
這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高速奔跑的捕獵,捕獵時,獵豹首先會找一處高位,昂首半蹲著,利用牠們銳利的視力視察周圍的環境,尋找合適的獵物。



找好目標後,獵豹會躡足走近至獵物 50 米左右的距離,然後突然加速。如果成功在短距離內 (約 300 米) 追上獵物,獵豹通常的手法是用前腳把正急跑中的獵物跘倒,然後一口咬著獵物的頸部令其死亡。

獵豹以超過100公里時速奔馳時只能維持3到5分鐘,也並非狩獵全程皆在一百公里以上速度,否則將會體溫過高熱衰竭死亡,獵豹奔跑的距離大約僅為350到550公尺,利用爆發性的速度抓到獵物,殺死獵物後,獵豹會看看附近有沒有其他大型獵食者,一切安全便立即以最快速度進食。獵豹不擅於打鬥,因此若被獅子、鬣狗、花豹和禿鷹等動物遇見,經常在進食的時候被牠們搶走食物。剛全速奔跑完的時刻,也是牠最容易遭受其它獵食動物襲擊的時刻,有時這種襲擊不僅是爲了搶奪食物,也攻擊獵豹本身。


cc:James Temple
當人們談論到獵豹,一定會對獵豹奔跑的速度產生印象,牠的身體構造就是為了高速奔跑而創造的,這是牠與生俱來的特質,並且發揮到淋漓盡致;就像這樣,如同獵豹般抓準機會立刻快速行動,若擁有這樣的特質,也會令人印象深刻。

然而,就像是獵豹的身體構造為了奔跑而生一般,為了能夠如此實踐,需要具備許多條件才能夠如此做到,不只是速度,每個人在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上,必須認定自己特質的價值,並付出努力讓自己的特質更加發光,如此能夠成為該特質的王!

獅子無法取代老虎,花豹無法取代獵豹。是特質和才幹的王。~鄭明析牧師箴言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獵豹

國家地理雜誌 獵豹:完美的跑步機器

東非大自然-獵豹

mannam&daehw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