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和平足球] 鋼鐵隊長,紅軍隊魂-傑拉德

"Walk on Walk on~ With hope in your heart, and you'll never walk alone"
(意譯:在心中帶著希望繼續前行,你永遠不會獨行)



紅軍隊魂
這段歌詞出自You'll Never Walk Alone,這首歌成為許多俱樂部的隊歌,包括蘇超的塞爾提克人、德甲的多特蒙德,但是在足球界一提到這首歌,人們最先想到的則是英超的豪門-利物浦。

在過去四十幾年的歲月,這首歌成為利物浦的精神象徵,而近年來同樣做為利物浦精神旗幟的,還有他們最忠誠的隊長-傑拉德(Steven Gerrard)。





伴隨著這首歌,傑拉德的足球生涯幾乎唯有利物浦與英格蘭國家隊。從小就是利物浦的球迷,之後在利物浦的青年隊踢球,1998年升上利物浦的一軍之後,到今年為止的17年歲月,都待在這家俱樂部效力。

從2003年接任之後,直到今年都還擔任著隊長的職務。很多人稱讚他是利物浦的靈魂,因為他除了體能充沛、具備力量與速度之外,還有非常旺盛的鬥志。這種拼鬥精神時常能夠感染隊上的隊員,在球隊陷入困境的時候鼓勵全體反敗為勝。




伊斯坦堡之夜-神奇的六分鐘
2004年底,利物浦在一場歐洲冠軍聯賽的小組賽中陷入了絕境,因為他們必須要在那場比賽中,比對手多進兩個球才能晉級下一輪的比賽,可是在上半場他們就以0:1落後,下半場在傑拉德的率領下,球隊神奇的攻進三球逆轉戰局,在那場比賽中最關鍵的第三球,就是來自傑拉德25碼外的遠射。

成功進入下一階段之後,他們一路挺進到歐冠的決賽。那晚他們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創造了一個傳奇的夜晚,面對曾經在2003年奪冠,當時氣勢正旺的義大利豪門-AC米蘭,利物浦一開始並不被看好。




在上半場結束時,AC米蘭就以3:0遙遙領先。但是中場休息過後,利物浦搖身一變,成為一支鬥志旺盛、積極拼搶的球隊。在比賽進行到54分鐘時,傑拉德率先攻入一球,吹起反攻的號角,並且率領球隊在之後短短的六分鐘內追平比數,最後將比賽逼入PK大戰,而在PK大戰當中,他們靠著守門員的超水準發揮贏得最後的勝利。

最後傑拉德獲頒全場最佳球員,由他率領球隊進行反攻的”神奇六分鐘”至今都還是歐冠決賽裡最傳奇的一個紀錄。從此之後,傑拉德更加奠定利物浦隊長的身分,而他永不言敗的精神也成為了英格蘭足球的象徵。而他也在那個賽季獲得歐洲足總最有價值球員,也是從那年開始他的職業生涯走向人生的巔峰。




隔年2005-06年賽季,傑拉德在英格蘭足總盃的決賽再次寫下歷史。當時球隊在決賽中先是因為後衛卡拉格的解危失誤造成烏龍球,後來又因為守門員雷納接球後脫手,被對方趁機攻進一球以0:2落後。

在這危急時刻,傑拉德先是長傳助攻給隊友扳回一城,然後自己再攻進追平比分的一球。但是西漢姆聯隊於十分鐘後又攻入一個神奇的吊射,這時利物浦再度落後。比賽到了補時階段,場邊已經有許多西漢姆聯隊的球迷開始慶祝球隊即將得到冠軍。




不過傑拉德並沒有放棄,他抓住一個解危出來的高空球,在離球門35公尺遠的地方直接起腳抽射,皮球就像砲彈一樣飛向球門的死角。最後靠著這顆進球,比賽又被帶入延長賽,最後同樣要以PK大戰來分出勝負。

而且這次利物浦同樣靠著守門員精彩的發揮擊敗對手,就這樣利物浦再次創造一個傳奇的夜晚,而這場比賽後來也被球迷稱為”傑拉德決賽”,整場的最有價值球員毫無疑問是率領球隊絕地大反攻的傑拉德!




鋼鐵意志-為逆轉而生
這個男人幾乎就是為了逆轉勝而生的,在他的帶領之下,利物浦渡過近代最輝煌的時刻。不過在他的職業生涯也有一個很大的遺憾,在他效力利物浦的17年當中,從未率領球隊在英格蘭超級聯賽獲得過聯賽冠軍,這個遺憾一直伴隨著他與利物浦(註:在英格蘭頂級足球聯賽改制為超級聯賽之後,利物浦尚未奪得聯賽冠軍)。也有不少敵隊的球迷在比賽的時候常常拿這一點來嘲笑他,不過他總是一次又一次將球隊從困境中帶領出來。

還記得去年球季的最後時刻,利物浦相當接近取得英超聯賽的首座冠軍獎杯。在贏下一場重要的比賽之後,他在球場上聚集所有球員圍成一圈並且激勵大家說:
“這場我們做得很好,這是重要的勝利,但這並不是結束,現在還不是慶祝的時候,後面還有更加重要的比賽,我們要更加提起精神”




可惜的是,在之後面對強敵卻爾西的比賽中他們以0:2輸了,這也導致球隊失去奪冠的希望,而傑拉德本人在那場比賽的兩次致命失誤更是球隊輸球的關鍵。作為一直帶領球隊擺脫困境的隊長,這樣的狀況相信他比誰都要難過,他在比賽結束後的失落跟之前鼓勵球隊的模樣成為強烈的對比。

儘管職業生涯並不完美,但是他在許多教練與球員心中都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好的中場球員之一,他有著全面的身手,速度快又強壯、擅長遠距離射門,而且可以傳出非常精準的長傳,充沛的體能與鋼鐵一般的鬥志使得他的腳印幾乎遍布整個球場。




法國的傳奇球星-席丹曾說:
“傑拉德是一個無所不能的中場球員,職業生涯非常成功,贏得了很多榮譽。傑拉德身為紅軍隊長是利物浦的無價之寶,他和曼聯的斯科爾斯是自1990年來足壇最好的中場球員。傑拉德完全可以為任何一支歐洲球隊踢球,他所具備的能力,讓皇家馬德里和切爾西都想與他簽約”

曼聯的傳奇教練-佛格森爵士則說:
“利物浦是幸運的,因為他們有一個傑拉德。曼聯也是幸運的,因為利物浦只有一個傑拉德。”

從這兩個頂尖人物口中的描述就可以了解到傑拉德是多麼有價值的球員,特別是許多人談到他的時候,比起稱讚他的能力或是技術,更常提到的是他驚人的鬥志與領袖能力,這也是足球運動中最感人的部分。雖然他在本季結束後就要告別英超,但是那樣的精神一定會繼續留傳下去。

再見了!永遠的紅軍隊長!




"如果<精神和想法>敏銳又高深,「肉體和精神的力量」就會很強;如果<精神和想法>層次很低又遲鈍,「肉體和精神的力量」也會很弱。"  
 -鄭明析牧師箴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