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體質革命] MERS疫情核心問題Q&A

從網路及新聞當中,大家都聽到很多與MERS相關的消息,今天新聞台整理了以下內容,讓大家可以簡單清楚的釐清關於MERS的以下相關內容與核心問與答,大家一起來預防吧!

甚麼是MERS?
與SARS有何不同?
如何預防MERS感染?
韓國MERS疫情狀況-為何如此嚴重?
目前可以去韓國嗎?





甚麼是MERS?MERS簡介

MERS並不是一個全新的疾病,已有3年的疫情紀錄,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自2012年9月至今年6月8日,全球累計1219確診病例,其中449例死亡,死亡率約3-4成。


致病原: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
潛伏期:2-14天
臨床症狀: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
通常會有肺炎,部分有腸胃症狀如腹瀉
目前無特殊治療藥劑,對於有症狀者,醫療方會給予相對症狀治療藥物及支持性療法。
死亡率:30~40%

注意事項
若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並於14天內出入疫區或接觸確診病患,請通報疾管局。


MERS與SARS有何不同?

全球第一例MERS感染病例在2012年被發現,與SARS同屬於新型冠狀病毒。但是當年引起恐慌的SARS致死率各年齡階段死亡率不同,平均致死率為10%;而MERS的致死率卻高達30~40%。此外,SARS只有近距離飛沫才會傳染,MERS卻是飛沫傳染,潛伏期也較SARS高,達2~14 天。


如何預防MERS感染?預防感染生活守則



1) 外出後回到家一定要洗手、刷牙、洗澡
2) 不要用手碰觸臉或口鼻
3) 洗手的方法-用流動的水邊沖邊用肥皂洗至少30秒以上,
手心、手背和指間都要邊搓邊洗乾淨。隨時勤洗手。
4) 有呼吸道症狀時一定要戴口罩。咳嗽時,請用手帕、衛生紙、袖子摀住口鼻。
5) 除了本人身體不適而就醫的情況外,請減少不必要進出醫院的情況,如探病等。
6) 至於老弱者,若有慢性疾病或高齡,為了本人的安全,請暫時避免外出。


韓國MERS為何如此嚴重?韓國MERS疫情狀況

南韓5/20爆出首起確診病例後疫情失控,截至6月10日南韓MERS確診達108人,其中9人不幸死亡。韓國的MERS病例數已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

MERS原本就是高傳染性的疾病,然而韓國因一開始疫情防治沒有控制,民眾生活習慣沒有改變,因此疾病快速擴散開來,此外,韓國人認為戴口罩是不禮貌的行為,在台灣提到SARS防疫馬上會連想到“量體溫、戴口罩、勤洗手”。
但即使目前韓國不斷宣導要預防MERS,預防守則中也沒有叫大家戴口罩,只提醒咳嗽要用衛生紙遮住,並立即丟棄。


以下為韓國電視台採訪醫生部分內容
-請問您認為醫療團隊應該配戴口罩嗎?

一般只有在嚴重的流行性感冒時會戴口罩,因為即使接種流感疫苗也有傳染的可能性所以才配戴。除此之外,很難想像醫生戴著口罩看診,這樣對患者很沒有禮貌。未來希望有咳嗽、發燒症狀的患者自行配戴口罩,醫療團隊也應該多加注意。

韓國新聞也報導,許多得經常與顧客接觸的服務業,如百貨公司專櫃、銀行櫃檯行員等,即使想戴口罩也無法配戴。
因為配戴口罩服務客人不但有損形象,對顧客也不尊重,怕引起顧客的反感。
在台灣醫生戴口罩是常態,許多餐飲業、服務業者配戴口罩
反而表示衛生及對顧客的尊重,更別說是像SARS一般的非常時期,戴口罩是保護自己也是尊重他人的衛生常識。

目前可以去韓國嗎?台灣防疫警示

中央社

南韓已將MERS防控提升至「嚴重級」,台灣疾管署9日宣布對旅韓疫情建議二級警示,從首爾升級擴大至全境。
目前台灣對韓發布黃色旅遊警示,黃色警示定義為: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外交部發布警示(Alert)範圍擴大至全韓,並建議民眾非醫療需要,應避免進出醫療院所。

香港方面,港府保安局是對南韓發出紅色旅遊警示,建議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南韓。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表示,旅行社同意取消即日起至6月30日所有南韓旅行團。

由於台灣每年訪韓人次相當多,因此韓國爆發疫情有可能會擴散來台,需要大家一同注意並預防,如此才能夠避免擴散,透過這樣的事件,也能夠培養更加注重清潔的生活習慣,度過健康生活!

健康也是,沒有注意到的那邊會成為「縫隙」,疾病會乘著那縫隙進入而使身體生病。~鄭明析牧師箴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