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和平足球] 翻轉命運的難民足球隊

你有想過,要去一個語言文化都完全不同的地方,並且將它稱為家嗎?

來源:fugeesfamily FB

這是關於一個青少年難民足球隊,以及一個美國小鎮轉變的不平凡故事。


美國,喬治亞州的克拉克斯頓鎮,(Clarkston,Georgia)一直以來都是一座典型的南方小鎮,直到1990年間它被指定為難民的安置中心,成為賴比瑞亞(Liberia)、蘇丹(Sudan)、伊拉克(Iraq)和阿富汗(Afghanistan)--這些屢遭戰火洗禮的難民們來到美國後的第一個寄居地。突然,克拉克斯頓的街道上到處充滿了戴著穆斯林頭巾的婦女、茴香子、咖哩香,以及各種膚色的小孩──他們最喜歡的活動就是在街道上踢足球。


來源:fugeesfamily FB
雖然來到了美國,但他們一無所有,陌生甚至帶著歧視的環境,大人們為了維持生計而精疲力盡,孩子們常常無法抵擋幫派與毒品的誘惑,雖然脫離了戰亂的國家,但卻走上了人生的歧途。

  露瑪.麻夫里亞(Luma Mufleh)也是鎮上的一員,她是一位受過美國教育的約旦(Jordanian)女子,本來擔任女子足球隊教練的他,看見了這些孩子的需求與潛力,於是她選擇全心投入,在這裡,她將克拉克斯頓的難民孩子們組織起來,一隻隊伍當中超過十個國家的孩子組成,成立了一支名為「流亡者」(Fugees)的足球隊。


這並不是容易的事情,不只是幫助孩子個人,也要幫助他的家庭找到可以維生的工作,透過隊伍的成立,露瑪嚴格的訓練他們,不只是球技與隊伍的紀律,在生活上透過球隊的規範,加上課輔,讓這些孩子一步一步找到自己在這個國家的新希望。
來源:fugeesfamily FB

流亡者隊有這樣的公約:
我會在球場上下都保持良好的表現。
我不會抽菸、吸毒、喝酒。
我不會讓任何人懷孕。
我不會說髒話。
我的頭髮會剪得比教練的還短。
我會準時,我會聽教練的話。
我會努力。
我會尋求幫助。
我要成為流亡者的一份子!

一開始沒人看好這個球隊,鎮長甚至不借場地給孩子們練習,他們穿著不合腳的鞋子、破舊的練習球,連正式的球門也沒有,但孩子們的熱情與教練的不放棄,加上嚴格的訓練,漸漸地,突破了種族的隔閡、也讓「流亡者」隊成為了屢戰屢勝的代名詞。

來源:fugeesfamily FB

這不只是踢球而已,這是關於尋找自我認同、找尋方向的故事,透過足球,他們漸漸融入美國這個新的國家,也找到了真正的自信,他們的故事感動了一位紐約時報的記者沃倫.聖約翰(Warren St. John),他花時間深入了解這個地方的故事,故事見報也出成書籍,如今,流亡者成立基金會,擁有足夠的課輔資源,讓孩子們能夠踢球、比賽,也能夠在課業上得到幫助,在這裡,足球不只是一項運動,更代表著積極的精神,讓這些孩子從扭轉想法開始,在這塊新的土地上,藉由不斷挑戰,扭轉自己的命運。

若挑戰,就會興起「神蹟」。~鄭明析牧師箴言



書籍-難民足球隊

Fugeesfamily官方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