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三分專欄] 禱告的科學

「神真的存在嗎?」

這個有趣的議題,比起其他國家,在全國人口60~80%是無神論者的日本,更是被廣泛的討論。



被無神論所支配的日本,宗教人最大的難題便是「要如何說明 神是存在的」。這次筆者很榮幸可以和L先生見面,他是一位努力透過科學證實 神存在的日本宇宙學家,真的很感謝有這樣個別和他見面的機會。

在不算短的訪談時間中,我們從「黑洞和穿越時空」、「飛碟」、「大爆炸」等相關話題談論到「 神和宇宙」、「科學和信仰」了。



對話中我特別對L先生針對『科學與神學』的既有隔閡提出的新見解感到有趣。一般來說,所謂的「科學」,即是為了找出通則的『真理、法則』而有系統的設立假說,之後為了讓假說成立而經過檢驗、測試而得出在同樣狀況下總是會出現一樣的「結果」,具有通則性。

直到今日,正是由於上述觀點使得信仰和科學被分為不同領域。 然而L先生說信仰中最具代表性的「禱告」其實是屬於科學領域的,藉此說明信仰和科學之間其實是具有同質性的。

信仰生活中最具代表性的「禱告」,是我們訂下禱告的目標(也就是假說),之後觀察在自己實際生活中達成的狀況(也就是驗證)。像這樣達成禱告的經驗持續累積在自己的生活中,之後不論在何種狀況中都垂聽自己禱告的「那力量」。L先生發現到,這事情也具有通則性。

angel_ina cc:BY 2.0

實際上聖經也提到「在哪裡都要不住地禱告」,也藉此和人們約定「若尋求就會尋見」。如果這話語能在我生活中一再實現,就表示信仰會通過科學性的驗證。

禱告就是「和 神、聖靈與聖子的交通和溝通」,同時這也是相當科學的。若不禱告,就無法感受也無法領受「強烈的屬靈能力」的原因就是因為缺少在科學驗證基礎上建立的確信。

我體會到:科學的完成在於充分理解關於 神的部分時,而且必須要經由科學實證過程,在我們實際生活中被驗證為是一個通則與真理時,才是信仰的完成。

Edward McKendree Bounds

邦茲(Edward McKendree Bounds, 1835-1913)被稱為禱告的人、禱告的先知。他在『禱告帶來的能力』書中提到:「在信仰生活中不禱告就等於是把 神從我們信仰生活中請出去。」他也告誡我們:「 神不會把自己的秘密和旨意交付給不禱告的人,因此不禱告的人會在信仰上退步、漸漸與 神遠離,終究反而會妨礙 神要在這地上達成的旨意。」

你們若向 神禱告, 神會如何聽那禱告、會如何回應、又會如何為你們達成呢?若瞭解這一點,你們就會瞭解「若禱告 神就會賜下」,如此來禱告。~鄭明析牧師箴言

禱告是科學的,同時也是信仰中最重要的行為。



本文出處
mannam&daehwa
三分錢專欄-禱告的科學

4 則留言:

  1. 在讀研究方法時看到這篇文章,真的很有趣,感謝 神。攝理歷史的話語真的很科學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们! 神历史的话语就是科学的根源。人们往往把看不见的东西当成无,但它是实存的...
      感谢圣三位 神和主的带领!

      刪除
  2. 原來禱告的威力這麼大^^

    回覆刪除
  3. 很多人會做的冥想應該也算是禱告的一種,透過沉澱思緒來心靈對話~若與 神深入對話就能跳出自己的框架來領受靈感與智慧做事,即使不會立刻得到回應,也因為懇求而會被 神納入主管事務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