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月明洞時光] 月明洞原創音樂劇-「抉擇」


為了紀念教師節,由月明洞與錦山區會主辦,在教師節時,進行了連續兩天的音樂劇公演-「抉擇」。



「看著這地上人類無窮無盡的慾望、戰爭與殺戮滿溢
無聲流下的聖子的眼淚

為了達成和平的世界

當戰爭全面爆發後
將珍愛的人送至戰場
聖子心痛的決定

為了達成和平

犧牲自己的生命
在死亡關卡前的抉擇。」



原創音樂劇「抉擇」大致的劇情是,1966年到1969年間,鄭明析牧師被分派到白馬部隊而參與越戰,因實際參與戰爭深入思考到人類根本的生存與死亡的問題,劇情以此為主軸展開。

這部作品是以鄭明析牧師當時在越南戰場中深刻體會,後來回國後傳達的話語為背景所製成,鄭明析牧師曾經說:「我被派到越南戰場而看到許多戰爭的慘狀,即使在這種必須面對死亡來活著的死亡關頭,依然一刻都沒有放下聖經而一讀再讀。

主讓我透過聖經體會到,全天下也無法交換的事物就是生命,在參戰的過程中,體會到無法透過槍與刀來達成和平,必須要丟下槍與刀才能達成和平,在身邊的主總是給我這樣的體會『對你們來說是敵人,可是對我來說卻不是敵人啊。』而教導了我要愛仇敵。」




音樂劇中真實展現出聖子哀痛的愛的心情的場景,讓所有觀眾都深深體會天的愛、生命的寶貴,有些觀眾甚至流下眼淚。

擔當本次音樂劇的金導演表示:「這次表演有四分之三的時間都是戰爭的場景,為了如何透過舞台表現戰爭實體感煩惱了很久,更何況演員們都沒有實際經歷過戰爭,無法理解當時戰爭的實景,裏頭甚至百分之九十的人對當兵一點都不了解,要能好好的導戲真的不容易。

本音樂劇雖然這是鄭明析牧師在越戰當中經歷的真人真事,但要能理解並傳達那份為了達成和平而拋棄自己的生命,並以愛來擁抱敵軍的深刻心情,在演出上有很多困難之處,雖然自己本身有導過很多齣作品,但像這樣的故事卻是第一次,因此更想要好好完成本劇作品。」




導演接著又說:「在演出中有許多令人感動之處,雖然用肉眼看不見但卻必須要出現讓人看見的聖子、鄭兵長動人的模樣、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中為了戰友而不顧一切的模樣、與越共彼此拿槍對峙的狀況下而靠近最後相擁而泣的模樣,其中深刻的含意對每個人而言是永遠的課題。

透過本音樂劇,希望能夠傳達真實的提問-我們處在如同戰場一般的世上、在這曇花一現的人生過程中,面對生命的根本,我們在這段寶貴的時間當中,必須在意的究竟是什麼?」




本齣音樂劇以越戰為背景,敘述1966年鄭兵長加入白馬部隊而參與越戰,並在戰爭中看見並經歷了各種悲劇與慘狀,因而確實體會到生命的寶貴的故事,本劇於聖子愛之家演出,演出之演員從國小、國中、青少年、大人跨越許多年齡層,一同合一完成本齣戲劇,更讓此次表演深具意義。每場次各聚集了超過1500名從台灣、日本等地來的觀眾,現場人山人海,在此盛況中隆重地落幕。




新聞出處
mannam&daehwa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