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專欄點播] 我們不會忘記-世越號三周年的省思


「自從那場悲劇發生後,這個世界已經不像我過往熟悉的那樣了。」-船難學生家屬

2014年4月16日,仁川出發的客輪世越號,載著檀園高中三百多名學生,以及其他遊客,在前往濟州島的途中海域,發生了大型船難事件,船體最終完全沉沒,造成了超過三百名生命死亡,其中大部分是正值青春年華的高中生。





讓人難以接受的是,比起天災,這場大型慘事的肇因是人禍,無論是船體為了載運更多貨物而忽略結構強度及安全的改裝,超重裝載超過3.5倍載重標準的貨物,更令人氣憤且遺憾的是,這當中明明知情的指導階層,明知有各種違規狀況依然出航,在事發的第一時間,船長發出的指令不是逃生,居然是待在船艙內等候,沒有立刻疏散乘客協助逃生,讓乘客錯失了逃生時機,而船長及船員卻率先棄船登上救生艇,因著指導者的貪心與無知,讓傷亡更加慘重。

出自韓半島新聞台


事發之後,各樣的調查與搜救持續展開,家屬及社會大眾迫切希望能夠找出真相,在這三年當中,韓國同時也發生了各式各樣的社會事件,包括大規模燭光集會抗議、總統朴槿惠的彈劾與入獄,各式各樣過去當中被隱藏的狀況一一被揭開,船難發生三年後,世越號終於被打撈上岸,彷彿為經歷種種事件的韓國做了一個小結,也讓人回頭省思,到底在社會發展的進程當中,若失去應有的價值,若沒有真正的指導者,將會造成多麼大的損失與傷害?

人們賦予掌權者、指導者權力,期盼能夠帶領全體朝著目標前進,然而若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或是按著自我的想法隨心所欲去做,因為位居高位,一個決策會影響到許多跟隨的人,世越號的船長一個命令,讓乘客錯失黃金逃生時機,一國總統的一個命令,則會影響全體國民甚至國際情勢,指導者若判斷核心、教導方向並下命令,就等於是做到該做的事。真正的指導者,越是站在高的位置上,應該要越細膩的思考,並且總是不偏離左右的行動,總是保持緊張,才能夠真正擔負起指導者的身分,個人、家庭、民族、國家,乃至於世界,都需要這樣真正的指導者。

就如同不會忘記世越號的悲傷與淚水一般,希望這一切不會再重蹈覆轍。



「按照指示去做」是要由各人去實踐的,所以指導者就算只有快速判斷狀況來給予指示,也等於是盡到責任。 鄭明析牧師


參考資料

wiki世越號沉沒事故

永遠靜止的空間 南韓父母保留著「歲月號」罹難高中生的房間原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