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專欄點播] 最棒的聖誕禮物

一元八角七分,而第二天就是聖誕節了。





歐亨利的短篇小說麥琪的禮物中,描述一對夫妻為了所愛的另一半尋找禮物的故事,許多人在年末的聖誕節期,也都會購買禮物互相餽贈,度過特別的時光,雖然是每年都會迎接的聖誕節,但隨著如何度過,每次迎接的時候感覺都不一樣。

小時候可能期待著會送禮物的聖誕老公公,隨著年紀漸漸成長,對聖誕節也產生不同感受,在這年末的時機,有人回顧一年,有人看著節慶的氣氛心情浮動而到處吃喝玩樂,追求短暫的喜悅,最終空虛的度過這個時間,令人感到惋惜。



看著閃爍的聖誕燈飾,究竟這個節日一開始是為何訂下的呢?

聖誕節是紀念並祝賀耶穌誕生的日子,這日子的意思是「基督的彌撒」。起初是為了消除羅馬人之前信奉的拜偶像的文化並傳道給他們,利用人們喜歡慶典的心理,訂下這個日子作為紀念,12月25日並不是耶穌生的日子,然而人們正式地把那日訂為耶穌的誕生日來作為慶典的日子,直到如今。



究竟耶穌的誕生對人們有甚麼影響呢?

兩千多年前的以色列,是相信神的民族,然而在歷史上卻不斷被鄰國攻擊,甚至被俘虜,是在眼淚及戰爭中流亡的民族,對他們而言,最大的期盼就是 神與他們的約定-救世主彌賽亞會降臨,會達成和平的歷史,會扭轉這民族的命運。

在一個靜謐的夜晚,耶穌出生在馬槽時,其實人們並不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事,雖然有星象的徵兆,看見星象的東方三博士遠行尋找神動工的旨意,牧童們唱起了歌讚美 神的恩典,但那時的他們並不知道,長大的耶穌會傳講像刀刃一般銳利,能剖開模糊不清的想法與認知,正確教導一切的話語;那時的他們不知道,即使被稱為異端並逼迫,這一位會帶著 神的話語,讓聽見話語並實踐的人內心得到真正的平安,在真理當中得到真正的自由




那時的他們不知道,透過這個嬰孩, 神帶著多麼深厚的愛的心情,透過這個嬰孩將要展開真實的愛的歷史,將會透過他,看見真正的犧牲與真正的愛;那時的他們不知道,不只是肉體飽足,內心對於永恆的期盼、內心的虛空與矛盾,若聆聽這位的話語,可以得到真正的心靈滿足與喜悅。




那時的他們不知道,看不見的 神會如此與人同在。
那時的他們不知道,然而歷史歷歷在目。

迎接到 神派來的救世主,聆聽他的話語,就是最棒的禮物。

若提到「禮物」,人們只會聯想到看得見的物體。 神的禮物當中雖然也有物質,但「恩典」才是 神最大的禮物。~鄭明析牧師箴言


你收過最棒的聖誕禮物是甚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