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和平足球] 淬鍊-曼聯92黃金世代


 "You can't win anything with kids. (靠著一群孩子,你什麼也贏不了)" -利物浦名宿 亞倫.漢森(Allen Hansen) 

黃金世代The Golden Generation

在體壇,一個隊中若同時有一群具有絕佳天賦的球員出現,並且獲取佳績。那麼人們就會稱呼這群人為"黃金世代"。





Paul(CC BY-ND 2.0)


在足球界中也不乏這樣的例子,曼聯的"92一代"(包含貝克漢、吉格斯、斯格爾斯、內維爾兄弟以及巴特),絕對會是其中的經典。 這群曼聯的球員在青年隊時期拿下1992年青年足總杯冠軍。當時的班底中,最後有6名在曼聯的一線隊成為長時間的主力,並且寫下三冠王與英超三連霸的傳奇。





1994-95年的賽季剛結束,當時身處列強之林的曼聯一夕之間賣出了球隊三名的絕對主力-馬克.休斯、保羅.因斯以及坎切爾斯基,取而代之的是當時尚未在頂級賽場上證明自己的92一代,即使他們當中的吉格斯已經率先在英超嶄露鋒芒,但當時大多數人還僅是20歲左右的孩子。 

1995-96賽季的首場比賽,曼聯對上阿斯頓維拉的比賽中,92一代迎來了第一次的集體先發,但最後他們迎來失望的結局-1:3輸掉了比賽。

在那之後,時任評論員的利物浦名宿-亞倫.漢森,便說出了那句舉世名言-"You can't win anything with kids."。 

當然以著那時球員們的表現以及各樣形勢來看,他所說的一點不假。在95年的聖誕節時,紐卡斯爾聯隊還獨佔榜首,準備實現他們第一個英超冠軍夢。當時曼聯還落後達12分,但在之後的五個月中,曼聯奇蹟式的一路追趕。




最後他們逆轉戰局,4分之差拿下英超冠軍,紐卡斯爾只能屈居第二。同年,曼聯還拿下了足總杯的冠軍,成為雙冠王,而他們依靠的,就是漢森口中的那群"孩子"。 

在那之後92一代正式啟航,當時的曼聯還有-"國王"坎通納(Eric Cantona)、基恩(Keane)、斯坦姆(Stam)等傳奇球員。1999年,他們在歐冠決賽中的最後三分鐘連進兩球,奇蹟逆轉拜仁慕尼黑,奪得包含歐冠冠軍在內的年度三冠王,至此他們達到了黃金世代的巔峰。  


然而,造就這黃金世代的除了青訓時期的刻苦磨練之外,超乎同輩的思想與精神力使他們與眾不同。

在他們當中,有人從一開始就熱愛足球,即使缺乏絕佳的天賦,但仍然持續鍛鍊自己。有人總是沉默、低調不愛張揚,平日看來完全不像個足球明星,但卻總是在場上做著球隊最需要的工作。有人與生俱來擁有極高的天賦,但一時的縱情聲色使他幾乎失去主力位置,在痛改前非之後,成為連續為曼聯上陣24個賽季的傳奇。 

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個性與特質,但在技術與想法方面,他們有很好的對象可以學習。就是那些在隊上,已經成為一代球星的前輩們總是在球場上使他們親身體驗,讓他們明白何為"韌性"、"堅持"以及"傳奇"。在這過程中,他們就像從礦石中,排除雜質而淬煉出的真金,在技術與精神的層次上,比起同齡人更加成熟。




年僅20歲出頭的小夥子們,就此踏上成為傳奇的道路,也許他們在當時未曾想過會有這樣一日,但未曾停下的腳步使他們可以不斷前進,最後成為夢想的主人。  


不論是身體、內心或靈都會按照所造就的程度而在那層次生活。~鄭明析牧師箴言

編按:名宿指退休名將,利物浦維英超著名的足球俱樂部


本文首發於晨光青年網
[和平足球] 淬鍊-曼聯92黃金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