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三分專欄] 你在想甚麼?稱為腦的最後戰役


稱為腦的最後戰役
說不定「腦」正是聖經預言的「最後的戰場哈米多頓」。


最近網路、智慧型手機,諸如此類的尖端數位型產品,造成了越來越多的問題。
原本是提供人們詳細又廣泛的情報資訊, 如今卻本末倒置,妨礙人們集中「想法」這件事。因此,越頻繁地使用它們,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想法」就越容易從「腦」中被奪走。

「我思故我在(Cōgitō ergo sum)。」

screenpunk(CC BY-NC 2.0)


一提到「想法」我們馬上就會聯想到「我思故我在」這一句拉丁名言。為了尋找知識中最穩固的基礎, 笛卡兒推翻他過去的既有認知,重新以「懷疑」的方式開始思考。他發現一切事物存在皆有可疑之處。對此進行懷疑並探索的過程中,笛卡兒認為, 這個「正在思考的我」成為了無可置疑的「確實存在」,這就是笛卡兒說出這句名言的契機。

Jason Devaun(CC BY-ND 2.0)

身體會按照自己所思考的動起來並成為「實體」
人類史上最偉大且屈指可數的天才們, 他們究竟是怎樣思考的, 進而開創出嶄新的歷史呢?
若能了解其背後的契機, 想必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通常人們會說, 去「聽」音樂、去「看」畫然而, 創意的天才們則會以「聽」畫、「看」音樂的方式來表達。

盧奇亞諾•帕華洛帝也曾說過, 與其要他面對鋼琴「唱」歌, 更多時候是在腦中以想法「畫出」歌曲。李奧納多•達文西也是一樣, 當他在看一種形象的同時, 能夠以「想法」畫出「無限」的多樣化且全新的事物。他們都是以想法畫出形象、造出模型, 最終製造出嶄新的事物。

人最終會按照做出「什麼樣的思考」, 而讓「身體」動起來而去行動, 進而成為「實體(的存在)」; 如此創造人類的 神會觀察「想法」以及「實際行為」, 會觀察這兩者之後再對人類施行「審判」或賜下「祝福」。由於「想法」是從「腦」中發生的, 所以人如果不思考, 腦就會僵化。若不想讓腦僵化, 就必須要思考。

不要只看見肉眼可見的事物,用想法來看見更多吧!

人不單單只依靠肉體的眼睛看見來度過生活,若集中想法,「言語」就會成為「圖表和畫面」而讓人看見、感受並有所體會。得到明確的體會時, 實踐力就會變強,可以立刻行動

人生的終極目的,存在的意義與價值,看似虛幻卻確實存在的靈魂世界,要如何看見這些呢?不是用肉體的眼睛,話語說, 想法如同「眼睛」, 因此必須要學習屬靈的話語,藉此腦「思想」 神, 這樣才能感受祂的存在, 也如同用眼睛來看見一般, 得到確信。

想產生更好的「變化」嗎?透過更加學習話語,領受「想法的恩典」、提升「想法的層次」、「意識」創造主, 並付出全心的感謝與愛,從想法開始,會變得不同,而唯有這樣的生活, 才能讓我們產生更好的「變化」。





按照人所思考的內容,<腦的想法>也會產生變化。
因著想法變化,<行為>也會產生變化而去實踐。
因為<肉體>完全地實踐,<魂和靈>也會產生變化。~鄭明析牧師箴言




文章出處
mannam&daehwa
最後戰役: 想法 VS 實體



6 則留言:

  1. 聖經 箴言書: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心不是心臟,是你的頭腦,你的想法!

    回覆刪除
  2. 隨著科技的發展
    許多便利的產品產生
    卻讓我們少了許多思考的狀況
    想法就如同刀鋒一般
    若刀放著不用,也會生鏽
    更何況是我們的頭腦
    期盼我們生活中能常常思考神的話語並實踐
    使我們度過偉大的生活^^

    回覆刪除
  3. 如何思考真的會左右很多事情啊

    回覆刪除
  4. 話語有說過,腦就像是飯碗般的器皿。一般人並不會把骯髒、腐爛的食物,隨便的放在碗裡並拿來吃吧?我們其實卻經常把許多黑暗、邪惡或錯誤的想法,不斷接觸並裝入腦袋這個器皿,沒有好好的分辨並丟棄。當腦袋裝滿了不好的東西,自己的心靈和靈魂也就吃下了各種致命的毒物,真的很可怕。

    回覆刪除
  5. 確實是如此,有時內心善與惡的爭戰其實更為龐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