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和平足球]創造價值!精神力旋風!!


1995年博斯曼法案(The Bosman Ruling)通過之後,足球員的身價水漲船高,隨著許多大亨富豪投入之後,歐洲頂級聯賽的眾豪門似乎成為比拚財力的工具,而頂級球星的轉會費一年一年的攀升。
2001年,上個世代最棒的球員-席丹(Zidane)以7500萬歐元的身價轉會到皇馬,而在8年前,當代最好的球員-巴吉歐(Baggio),轉會的身價僅在1000萬歐元上下,這在當時已經算是天價了。






隨著足球運動的蓬勃發展,投入足球經濟市場的金錢也越來越多,到了近年,皇馬分別以9400萬歐元、1億歐元為代價買來C羅、貝爾(Bale)。成了人們口中名符其實的”兩億齊飛”(註:原文為”兩翼齊飛”,指的是足球戰術中透過球場左右的邊路球員滲透、突擊並創造機會的攻擊手段)





但自由市場的興起有利亦有弊,追逐金錢的後果是足球過份商業化。

原本由工人階級興起的俱樂部足球文化變成上流人士的消遣,球賽的門票變得越來越昂貴,欣賞好的比賽離大眾越來越遙遠。 

而球員本身也沉浸在這樣的氛圍,許多20出頭的年輕人一路踢著足球長大,然後因著一筆簽約金與高於平均薪資的的週薪,使他們失去對於價值的衡量標準。(甚至有英超的球員將英鎊的紙鈔拿來當作衛生紙惡作劇的炫富事件) 




比起過去還要優渥的環境使人變得更加強大,但也有人在途中迷失。大量金錢的來到使得一切開始變質,許多球員領著超過自己身價的高薪,他們在球場上彷彿只是在追逐金錢。他們也許忘了有許多孩子正看著他們,視為自己的偶像,透過他們構築自己的夢想。


而在這樣的潮流當中願意投入比賽超越自己的人顯得更加珍貴,不論他們是球員、教練甚或是體制中的任何一員。總是在自己的位置上發揮自己價值的人,到最後都成為那件事物的代表。 

2009年,西甲名門-巴塞隆納參與俱樂部世界杯,最終他們晉級到決賽。比賽前教練瓜迪奧拉告訴球員們: 「如果我們輸了,我們還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隊;但如果贏了,我們將成為永恆。」


最終他們在延長賽以2:1擊敗對手奪冠,在這之前他們已經在各樣賽事上拿下五座冠軍獎盃,最終他們一年中取得史無前例的六冠王,成為名符其實的世界最強,連帶的他們樹立的”Tiki-taka”風格也讓西班牙在隔年取得世界盃冠軍,至此成為一個偉大時代的象徵。

現今,可能有不少的球員追逐著金錢或是只想吸引目光,但是也有人追逐著永恆的成就,然而,怎麼樣做會更有價值呢? 

<人>的「價值」會按照「內心、精神、想法的形像和模樣」而左右。~鄭明析牧師箴言





IsakFotografi(CC BY 2.0)

在過往的歷史中,曾有過無數的優秀球員,有著各樣的才能與風格。但人們紀念的往往不是他們強壯的身體素質或是驚人的速度,而是透過那身軀所展現的球技,在那當中,可以看見選手被造就過的精神與鬥志。

有的人如王子般優雅,有的像是古典的騎士,也有人像是通透萬事的大師。他們在球場上經歷一次又一次的雕琢,到最後終究成為傑作品,比賽也因為他們在其中而值得被欣賞。






對於觀看足球的人來說,總是想要像那些選手一樣偉大。然而,就像他們在鍛鍊肉體的過程中,比起看得見的肉體,更是造就精神一樣,看不見的精神與內心更有造就的價值與意義,若不想失去價值,就一定要造就才可以。

是造就的價值,使用的價值。是造就的成就感,使用的成就感。鄭明析牧師箴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