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三分專欄] 孔夫子的判決-不要只想到一個部分就去做



來買布的客人
顏回是孔子的大弟子之一。有一天他為了幫孔子跑腿而去市場一趟。他看到一家布店老闆跟客人為了付錢的問題而在店門口吵了起來。

買布的客人大聲嚷嚷說:「如果一匹布是8塊錢,這樣明明三匹布只要付23塊錢,為什麼你跟我收24塊錢呢?」
在一旁的顏回看不下去,便鄭重地對客人說:「3 x 8就是24沒錯。」如此跟客人說主人的計算是對的。然而這位客人卻怒視顏回,說:「你幹嘛多管閒事啊?」
客人便說要將孔子請過來判斷誰是誰非,並喝斥說:「如果孔子說你輸了,那你該怎麼辦呢?」如此自信滿滿地問了顏回。





顏回說:「如果我錯了,我就將我那象徵名譽的帽冠摘下來。那你要交出什麼呢?」客人便回答說:「我會將我的性命交出去。」

兩個人如此打賭後,就請了孔子過來。孔子聽完事情的來龍去脈後,微笑地對顏回說:「你輸了,所以把帽冠脫下來給這個人吧!」

雖然這很不合邏輯,但顏回仍然順從而將帽冠脫下來給買布的那客人。那個人拿到帽冠後就得意洋洋地回去了。顏回完全無法理解孔子為什麼這樣判斷,心想:「老師現在真的太老了啊!」而下定決心要離開孔子身邊。隔一天,顏回就藉口說因為家裡有事,得要暫時返鄉,然後就離開了。



顏回要離開的前夕,他去跟孔子打招呼離別。
孔子囑咐顏回說事情處理完就要立刻回來,並跟顏回說了一句重要的話:

「千年古樹莫存身,殺人不明勿動手」

對於孔子說這番話的含意,顏回沒有仔細詢問便踏上回鄉的路程了。走了不久就突然雷聲轟動作響,下起了滂沱大雨,他為了避雨而急忙躲在一棵老樹下。那時突然想起老師所說的:「千年古樹莫存身」,於是他就從那棵樹下跑開,結果他離開的那瞬間,樹木被雷擊中,之後樹木就碎成一片一片了。
那時,顏回對於孔子的先見之明感到驚嘆不已。
francisvaquero(CC BY-NC-ND 2.0)

過了很長一段時間,顏回終於抵達了故鄉的老家,那時已是漆黑的晚上。進到家中後,他去到正在沉睡中的妻子的房間,卻發現床上躺著兩個人。
顏回心想:「這女人竟然背著我與他人有染!怎麼會這樣呢?」他震怒而想要拔出身上的劍一刀揮落,結果在那瞬間,顏回想到了孔子所說的:「殺人不明勿動手」,於是就將劍收回。
點亮燈一看,才發現原來是自己的妹妹跟妻子睡在一起。

隔天,顏回一到天亮就馬上回到孔子身邊。

顏回說:「因為有老師您的話語,所以我的妻子和妹妹才能得以存活。您怎麼能預知這事呢?」


對此,孔子回答說:「因為昨天的天氣乾燥炎熱,所以容易打雷,加上你因為內心很憤怒、失去理性,又帶著劍離開,所以我才能預知到這種狀況。
你返鄉的原因是你因為覺得我老了、判斷力變得模糊,算術才算錯了,因此你不想再跟我學習,對吧?
我說『3 x 8 = 23是對的』,這樣你只要交出帽冠就好了,但如果我說『3 x 8 = 24才是對的』,這樣那個人就得交出性命。你覺得是帽冠比較重要呢?還是人的性命比較重要呢?

顏回這下才體會了。從那之後,他就再也不曾離開過孔子身邊。


「絕對不可以只想著一部分就去做」
就像這個故事一樣。如果只看這一個部分,可能會造成自己生命或他人生命的損失,一定要將這事實銘記在心。
「各方面都要察看,進行所定的計畫之前,真的要先確認是否會因此產生其他問題,然後再去做。」雖然簡單,但真的是很驚人的智慧教誨。


不要只想到一個部分就去做。 假如只想到一個部分就去做,這樣雖然那一個問題能被解決, 但卻會因此產生其他問題。 ~鄭明析牧師箴言 




mannam&daehwa

文章出處
三分錢專欄:不可以只考慮一個部分就去做的原因

6 則留言:

  1. 有點意外,沒想到有這樣的小插曲。

    回覆刪除
  2. 真的不能只單看一方面就判斷
    要不然甚至會失去生命啊

    回覆刪除
  3. 想不到孔夫子也有這麼厲害的故事
    感覺以前古文都學習的好枯燥

    回覆刪除
  4. 對錯往往不是用看的! 人生的方向也不是只單單看自己需要什麼而決定的!

    回覆刪除
  5. 多思考一點,構想完美後再去行動
    如此甚至能拯救性命
    我們的生活亦是如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