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三分專欄] 來自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的靈感

Beth Scupham (CC BY 2.0)

看了鬼才導演克里斯多福執導的電影星際效益(Interstellar)後,令我為之驚艷。為了完成電影的腳本,劇作家(也就是導演之弟)說到,他重新複習了在大學四年中學習的物理學,也因如此,此片物理學的基本理論相當穩固,將物理學的各種理論更成功地「視覺化」,跟目前類似題材的其他電影比起來,得到了「更能呈現真實性」的評價。此外,從故事劇情的「趣味性」至「家族兄弟導演」等手法,似乎在電影市場中引起了廣大好評。








電影中有個場景跨越時間與空間、超越時空與次元、超越宇宙絕對存在的原理,父親與女兒相通了。我對於電影中拋出「愛」的議題特別感到興趣,也感到相當驚訝。最後在電影中似乎暗示著:被猜想為「神性的存在」的「他們(They)」,與「我們(人類)」能夠相通的唯一的方法,果然是「愛」。對於他以隱密的提示讓觀眾聯想,令我感到相當訝異。




我常想人們是否真的「瞭解」宇宙創造的目的及原理,就是 神與人類的愛的世界之完成呢?也就是說,宇宙的創造目的即是「愛」。然而,透過話語來看,這只是透過肉體瞭解,而僅止於「瞭解」而已。話語說,若實際靠近 神,就會成為 神的愛並與 神相愛;若與 神又更靠近的話,「瞭解」就會變成「體會」。透過這部片,我更理解這部分了。



此外在電影中,當女兒「體會的時候」,原本在一般常理中被定義為異常,怎麼也無法言明的詭異「幽靈」行徑,最後竟是從自己親愛的「父親」行為中瞭解,這堪稱突顯電影主題的重要場景。
也就是若透過「瞭解」改變「認知」,就能找到可以解救人類的方法。我一方面透過電影體會到「體會就是改變認知,改變認知即是體會。」另一方面也體會到,人類要藉由改變認知才能走向救援人類的「神」。





肉體瞭解終究會面臨「肉體界限」的挫折,這是「有界限的體會」,必須要讓靈與魂都瞭解才是「正確體會」。我瞭解到當靈體會時,我們肉體的人生並不會因「死去」而結束,而是「走向成為永恆之路」的過程。話語說:屬靈上正確體會的人,是如同解開鐵鍊的人。



改變認知並正確體會的人

體會的人會自己催促自己做該做的事,他實踐的「行為」也會完全變的不同。就如同瞭解答案的人筆尖不會停頓,而是會直接將答案寫下來一般。

「看歷史時會發現,惡之所以坐擁勝利,是因為能實踐的人不實踐,瞭解的人裝作不瞭解,正義的聲音在最迫切的時刻沈默的緣故。」




這是衣索比亞國王海爾塞拉西一世(Haile Selassie)說過的話。他幫助衣索比亞加入國際聯盟、廢止奴隸制度,並推廣現代化政策。儘管因為義大利的侵略而流亡,然而他再次使衣索比亞獨立,最後成為非洲統一組織的領袖。

已經改變認知並正確體會的人,現在此時不該倚靠世上的理論與方法,而是要以天的屬靈方法、愛的方法來實踐。真正是「金」的事物,便要用充滿正義感的聲音來大聲呼喊這是「金」。因為現在正是歷史中「最急迫」的時機。
最終,「答案」將會揭曉, 神的歷史無論何時皆是如此……





所謂「已經體會」,是指原本看起來覺得是「銀」,後來看起來卻覺得像「黃金」一般寶貴。

所謂「已經體會」是指認知完全改過來了。鄭明析牧師箴言



文章出處 mannam&daehwa
從「星際效應」(Interstellar)得到的靈感


2 則留言:

  1. 相信神給予了人類很多的暗示,希望人類能找到肉界和靈界相通的那條道路吧。

    回覆刪除
  2. 好讚的分析!
    高層次的來說明,所以很清楚、令人暢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