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一句寶藏] 成為特質的人生勝利組吧!

所有人都按照特質找出新事物吧!如此才能點燃嶄新的火。
鄭明析牧師箴言

迎接新的一年,你許下甚麼願望呢?

許多人的盼望,是要成為像某某人一樣的人,可能是書中的偉人,可能是自己尊敬的長輩,可能是名人偶像,也可能是擁有某些自己憧憬特質的人,然而,越是想要變得像他那樣,有時候反而遇到更多挫折,因為自己根本不是他那樣特質的人,要變成那樣的人非常困難,也許可以模仿假裝自己,但卻終究是半調子而感到失落,最終自怨自艾:反正我不可能成為他,改變什麼的對我來說是不可能.

究竟,我想要成為甚麼樣的人呢?今天,要說一個關於森林裡動物們的故事


 Nicholas A. Tonelli(CC BY 2.0)


在森林裡,今年春天,許多動物寶寶誕生了,新生兒喜悅的氣氛感染了整座森林,在眾多動物當中,老虎今年也生下了新的老虎寶寶,老虎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教導養育老虎寶寶,因著內心中對寶寶的愛滿溢出來,即使打獵、餵食、守護、教導各樣的事忙得不可開交,老虎媽媽仍然做到並仔細的照料孩子,因此,在森林當中被選為模範母親。


Laurent Bartkowski(CC BY-ND 2.0)

虎媽媽的名聲傳遍了整座森林,其中,飛鳥媽媽聽到了這件事情,決心也要成為一個更好的媽媽,於是,他開始用老虎媽媽的方式養育幼鳥們,老虎媽媽會帶肉餵食孩子們,飛鳥媽媽就如此做,即使孩子們根本不喜歡吃這麼多肉,老虎媽媽教導孩子們如何打獵,俯伏在地上靜待時機,於是飛鳥媽媽也要求孩子們這麼做,要用雙腳在地上走來走去並試著撲倒獵物......


「媽媽我做不到一直在地上打獵,也不想要只是吃肉......」幼鳥們如此說著
「不行!我要把你們教導得像老虎一般優秀,而且按照模範老虎媽媽那樣養育一定是對的!」飛鳥媽媽堅持要如此去做。



結果變得如何呢?

母鳥跟幼鳥都過著痛苦的日子,每當看到老虎,都更加失落灰心。
幼鳥們無法發揮飛鳥的特質翱翔於天際,也沒辦法按照特質吃樹上的果實與蟲子,每天以著幼小的身軀試著用身體去撲倒獵物,傷痕累累,屢屢挫敗讓每隻幼鳥都感到非常灰心。
「我永遠無法做得像老虎一樣好,我實在是太沒用了」

飛鳥媽媽執著於想要像老虎媽媽那樣養育孩子,但孩子卻沒有變得更好,每天都疲憊不堪,慢慢地產生了自暴自棄的內心
「我果然沒辦法像老虎媽媽那樣成為模範母親啊......」




在森林中的兔媽媽也聽到了老虎媽媽的事蹟,兔媽媽對於老虎媽媽對孩子無微不至的愛大受感動,下定決心也要更加的愛著並養育孩子們,然而兔媽媽了解不同種類的動物擁有不同的特質,於是,兔媽媽按照兔子的特質,以著更豐富的愛如此來養育孩子們。



有一天兔寶寶們問媽媽:
「媽媽聽說老虎媽媽很厲害,他都會餵寶寶們吃肉,並且教寶寶們如何打獵耶,我們是不是也那樣做會變得更厲害呢?」

兔媽媽回答:「你們只要吃草就會產生像他們吃肉一樣很多的力氣唷,因為你是兔子,所以要吃草喔,要好好學習怎麼分辨草的新鮮,也要懂得判斷周遭環境是否有危險,這樣你們就會變得像是老虎寶寶厲害一樣,變得更厲害唷!」


NHN_2009(CC BY-NC 2.0)

在兔媽媽按照特質教導的養育下,兔寶寶們健康的成長著,在媽媽的教導下,每隻兔寶寶了解自己的特質,充分的發揮自己的特色,兔媽媽以智慧與愛養育孩子的名聲也漸漸的傳遍了整座森林,獲選為跟虎媽媽一樣的模範母親,成為森林中的美談。


就像是森林中不同種類的動物一樣,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特質,然而人們常常像是飛鳥媽媽一樣,只看到別人發揮了自己好的特質而表現,於是一昧地忽略自己的特質想要模仿別人,最終因為無法發揮自己的特質,而感到灰心失落,明明有翅膀可以翱翔天際,卻辛苦的用雙腳在地上走來走去,疲憊不堪。

然而難道別人都沒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嗎?不是的,就像是白兔媽媽感受到虎媽媽愛的心情,以及帶著精誠並花心思養育孩子的那份愛,帶著那樣的內心與精神,按照特質,如此來養育自己的孩子,帶著那樣的精神,按照特質去做,就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特質,在自己的特質上成為像王者一般的存在,像是飛鳥飛上天際,老虎捕獵,兔子蹦跳,按照各自的特質,成為特質的王而發光並產生自信。



若體會自己的特質是多麼寶貴,並加以培養栽培自己的特質,每個人都能夠成為特質的王,王是不需要與別人比較的,可以在自己的特質上發光,成為真正勝利的人!

迎接新的一年,自己許下甚麼願望呢?
發現自己的特質,付出努力讓特質更加發光,如此豐富精采的度過一年吧!





不論是誰都是「特質的王」,所以不要輕視任何人,而是要寶貴地對待才可以。~鄭明析牧師箴言

3 則留言:

  1. 很生動的故事,印象深刻
    不僅是管理者、指導者、上司,在上位者會遇到這種問題
    往往下屬、同儕間也有這種迷思,沒有了解狀況就隨便模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就怨天尤人,他就是天生聰明,我條件差......

      刪除
  2. ^^令人印象深刻的寓言。
    如果沒有找到自我的才能,真的很容易就此失去自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