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專欄點播] 跨越百年的和平奇蹟-1914聖誕節休戰日



愛不但能止息憎恨與爭執,也能消除民族與民族之間的大戰爭。~鄭明析牧師箴言

Diego Sideburns(CC BY-NC-ND 2.0)

「聖誕節快樂!」每年的今天,所有人都帶著微笑,彼此握手祝賀;家人溫暖團聚、朋友見面並分享過去的點滴;帶著希望入睡的孩子,到了今天總是能得到大大的驚喜,整個地上都滿溢著幸福與和平的氛圍,即便在不屬於基督教文化圈的台灣也是如此。

詳查聖經中關於耶穌誕生的記載,當時天使們向牧羊人報訊,說彌賽亞誕生在地上的消息時說道:「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似乎就預言了因著這名嬰孩與他所做的行為,地上會擁有和平,彼此握手言和,笑著祝賀的歷史將會達成。




時光流轉,20世紀初期,震撼人類歷史的兩大戰事登場了,分別是1914年至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與1939年至19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生活在不同國家、不同地區、各自擁有不同珍貴事物的人們,被時代召集到同一個戰場上,拿著槍械對著不認識的彼此,相互殘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約6500萬人參戰,2000萬人受傷,並造成超過1600萬人死亡。

然而19141224日這一天,在德英交戰區的邊界,發生了一件堪稱奇蹟的事。當時101位英國婦女連署發表為了和平的「聖誕節公開信」,同時在127日,教宗本篤15世向各國呼籲共同簽訂休戰協定,但卻遭到各國嚴正的拒絕,戰事越演越烈。


Diego Sideburns(CC BY-NC-ND 2.0)



到了平安夜,在比利時伊佩爾地區的作戰壕溝,德軍首先裝飾自己的壕溝周邊,接著在戰壕與聖誕樹上擺上了蠟燭,並唱起聖誕頌歌;同時,英軍也回唱了自己語言的聖誕頌歌,雙方彼此祝賀聖誕快樂。
接著,雙方軍隊出了彼此的壕溝,用不通的語言互相道賀、並交換食物、香菸、酒等小禮物,甚或是交換彼此的鈕扣與帽子作為紀念。
在那時,軍人們有時間能將戰死的同袍帶回去安葬,並一起舉辦了聯合禮拜,當晚,戰火暫時停歇,達成了短暫、但卻可貴的和平。

雖然日後因為軍隊長官的震怒,被下令嚴禁兩軍彼此的交流,並命令砲手確保在平安夜攻擊不中斷;也為了防止敵我過於熟悉,在戰爭的幾年間輪流調派前線的士兵,但這都無法抹滅19141224日這天,人類為了和平,自發性做出的偉大行為。


耶穌曾說:「愛仇敵吧,你們若單愛那愛自己的人,又有甚麼益處呢?」帶著耶穌愛生命的精神,實踐這句話的人們,興起了偉大的歷史,直到如今都被紀念著。

雖然直到今日,世界各地還是有大大小小的戰事,甚至在我們的生活中,也發生大大小小如同戰爭般的紛爭,但在真正了解聖誕節意義,並以愛來付出的人身上,和平會來到、喜悅會來到、理想世界也會來到。


那個戰場上的奇蹟聖誕節,已經是一百年前的事情了,即使經過了一百年,過往叱吒戰場的政治家們都已經沒落,但人們仍然不斷紀念傳頌著,百年前曾發生的聖誕節和平奇蹟,這是因為,真正美好且永恆的,從來就不是權力與財勢,而是那份,來自聖誕節,來自耶穌的誕生,每個人內心深處期盼的,真正的愛與和平。

在這充滿愛與和平的日子,將榮耀歸與至高處的 神,也願平安能歸與全世界每個寶貴的人。


祝你/妳聖誕快樂。






必須要以〈愛〉來迎接 神、聖靈和聖子,並以〈愛〉來迎接 神所差派的救援者。這樣〈和平〉才會來訪,所有問題也才會被解決。~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聖誕節休戰

mannam&daehwa 見面與對話

關鍵評論網
百年前聖誕夜的感人故事:士兵在戰場上自發停戰,還踢起足球

4 則留言:

  1. 去愛對自己好的人很容易,然而連與自己敵對的人都可以主動去愛,這樣的愛是更能深植人心的!原來「表面上的和平」,究其根本,是因為缺乏了最真實的愛…

    回覆刪除
  2. 了不起!如此有深度的愛!

    回覆刪除
  3. 愛的力量真的太大
    可消弭一切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