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一句寶藏] 你擁有「結尾力」嗎?

決心要大掃除,把東西一一拿出來清理乾淨,忙了一整天,想說放鬆一下掃著掃著看起自己收藏的各種寶物,不知不覺時間已經過去,房間明明就差一點但就是收不乾淨?

考前的最後衝刺,充分的預備並且提早到場準備,過程中答題都很順利但卻沒有檢查,一直發考卷的時候,看到考卷結果才發現,自己電腦畫卡填答格數錯誤,答題順序亂掉,就算當時提早交卷覺得很有把握,卻因為沒有做好最後的確認而拿到冤枉的低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推動事情的時候,過程當中都努力去做了,也想著要達成的目標克服各種困難,但到了最後臨門一腳,卻因為小小的疏忽或是草率的結尾而沒辦法讓整個事情完美的落幕,有這樣狀況的人,很需要具備「結尾力」




在生活中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應該要好好地做到「結尾」為止。~鄭明析牧師


事情的「結尾」有多重要呢?

就像是跟自己愛人即將長時間無法見面,在最後可以見面的時間當中,想必會很想要好好道別,也很想在這段時間當中留下最後難忘的回憶,而不是草率的任憑時間流逝,會想要好好對話好好安排每一分每一秒-一直到離別的時刻來臨前。

就如同把衣服穿好並裝扮好之後照鏡子來整理一般重要,也如同把文章寫好之後校稿並整理一般重要。即使選好衣服,也穿上衣服,但是最後卻沒有照鏡子做最後確認,結果衣服穿反走出門反而令人側目;文章雖然寫完了,但因為都沒有校稿而在重要的單字上寫錯字而沒發現,於是每個看的人都看到這個錯誤而感到可惜,這都是因為沒有好好結尾的關係。



想要好好結尾該怎麼做呢?

1.檢視自己好好結尾的成果-了解結尾的重要性
不「結尾」的人,如同出外時,沒鎖大門就出門的人一般。
不「結尾」的人,如同去公園玩之後,把自己的包包忘在公園就回來的人一般。

首先正確了解結尾的必要性,檢視自己過去曾好好完成的事情,自我肯定並稱讚,接下來檢視正在做的事情,提醒自己一定要好好做結尾,不管是寫成紙條貼在明顯處,或在手機當中設定提醒的文字,讓自己記得要好好將事情結尾。

2.掌握能做的時候-專注完成結尾

原本在做的事要在「能做的時候」去做,才能專注而好好地「結尾」。如果因疲憊而延到其他時間去做,那時就得要重新專注於那件事、重新著手去做、將那件事輸入腦中,而且還要熱身才能做到。所以若「能做的時候」不去做,就會很難做到。
人都有惰性,有時候會不想要面對該做的事而只做一半,此時要提醒自己,現在就是唯一能夠做這件事的時候,如果現在中斷而沒有完成,下次就要重新回想、準備,花費更多時間跟精力才能做完,只差一點點,一口氣將事情做到結尾吧!如此確實抓住能做的時候,專注而好好的將事情做一個結尾。



















3.訂下期限-抓住「時間」
要為了<自己所定下的目的>去做<那件事>,別讓「時間」被奪走。面對自己該做的事情,要不斷提醒自己抓住「時間」,做完<該做的事情>並達成<目的
不要覺得自己時間很多,而是給自己訂下一個期限,或是跟其他人約定結尾的時間,在訂下條件的情況下,比較容易可以在時間當中完成那件事。



4.做不到時要懂得表達

有時事情的難度超過自己的能力,此時很難繼續推動下去,然而,比起只是一直放著不面對,尋求他人的協助,或表達自己所遇到的困境,讓有能力的人一起加入協助,將事情做一個好的收尾,比起逃避最終無法再拖延而東窗事發,適時的表達並請求支援,這也是一種將事情好好結尾的方式。

如果不「收尾」,那件事就會產生漏洞,會發生各種問題。
比起拖拖拉拉不斷拖延原有的進度,其實只要著手去做就能夠做完,如此事情完成了,壓力也解除了。因此,為了不要讓之前的努力全都白費,每個人都需要具備結尾力!
從生活中的小事開始養成習慣,具備結尾力吧!如此當遇到更大的事情時,也能夠因著過去累積的好習慣與完成的自信感,勇敢面對每一件該做的事。




假如中途的分數很好,卻在「結尾」時放棄,就無法被稱為勝利者。
假如中途沒做好,但有好好地「收尾」,就能改變命運。鄭明析牧師


mannam&daehwa

4 則留言:

  1. 真的耶!縱使過程努力預備,但結尾沒弄好,真的很令人感到可惜!

    回覆刪除
  2. 結尾真的好重要,但是自己真的結尾沒力阿 :'( :'( ;"(

    回覆刪除
  3. 總覺得對「做不到時要懂得表達」特別有感^^"
    適當的表達真的好重要,不然會常常自己沮喪別人也失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