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一句寶藏] 你知道寶物真正的價值嗎?-高麗青瓷的故事


對於寶貴的東西,隨著有多麼瞭解其寶貴及如何對待它,會左右命運。~鄭明析牧師箴言

從前從前,某個國家有個人在地底挖出了祖先時代使用過的古物。其中有一個器皿是青色的、發出光澤,瞭解之後發現是「高麗青瓷」。他非常開心地想:「如果遇見喜歡瓷器的人,他應該會買走吧?如果是高麗青瓷,應該價格不菲吧!」

然而,因為他不瞭解高麗青瓷有多貴重,所以打算只要有人付幾千萬就賣掉。

有個喜歡瓷器的人聽到消息後就來找他了,瓷器的主人問說:「你要買走這個瓷器嗎?」
「這是以前的青瓷器耶!我要付多少你才要賣呢?」
「你付超過三千萬我就會賣。」
「兩千我就買,不然就不買了。」
最終兩人談不攏價格,結果瓷器主人沒有把瓷器賣給那個人。

Berkas ini dilisensikan di bawah lisensi Creative Commons Atribusi 2.0 Generik

這高麗青瓷的價值是多少呢?


瓷器主人雖然打算用三千萬圜賣掉瓷器,但事情卻不太順利,所以他吩咐底下的人去跑腿,要他們去找找看瓷器專家。

跑腿的人去找的地方是販賣國家古瓷器的地方。他把那高麗青瓷給專家看
「開價多少你會願意買走呢?」
「以我的實力來估價,大約會出一億。」
「那麼你要買這瓷器嗎?」
「九千我就買。」

於是跑腿的人自己心想:「主人叫我超過三千就賣掉,今天真是走運了!」
於是他就用九千萬圜賣掉,然後心情很好、飛快地回家了。而且他很正直地把九千萬圜帶回去交給主人,因此主人也信賴他。主人把更大的工作交給那跑腿的人,寶貴地使用他,挖出瓷器的瓷器主人跟跑腿的人都非常開心,覺得自己瞭解瓷器的價值,賣出了適合的價格。

花九千萬圜買下那瓷器的人用自己研發的藥品擦拭瓷器,把瓷器的汙漬全都去除後,讓它發出了光澤。他認為會因為汙漬而無法用更高的價格賣出瓷器,所以才去除了汙漬、讓它發亮。

然後他去拜訪喜歡發亮瓷器的收藏家,並把瓷器給那人看。那人說這發亮的瓷器很好。
「你會想要買這個瓷器嗎?」瓷器的新主人問。
「如果你要賣,我就想買。要付多少你才肯賣呢?」
「如果你出到我所訂的價格我就賣。」
「我願意付九億。」
「你出了合理的價格,所以我賣給你。」
雙方談成了價格,於是瓷器轉手賣掉了。

賣瓷器的人因為得到了想都沒想過的高價,所以高興到好像要飛起來了。他把九億圜分別放進九個箱子裡,然後把裝錢的箱子放在房間裡,開心到快要昏倒了。


Forgemind ArchiMedia

買下瓷器的人因為是用高價買下的,不能就這樣放著,所以他為這個瓷器蓋了博物館。他認為既然都已經付了九億圜,就應該要喜歡它、看它,於是每天都看。家人看他這樣,都取笑說他對瓷器瘋狂了,嘲諷他竟然花了多達九億買下那個東西。

那麼,到底那高麗瓷器的價值是多少呢?

後來,收藏家去瞭解看看其他人是否也有這麼昂貴又寶貴的瓷器,發現世上沒有一個瓷器跟自己所擁有的一模一樣。最後,他將瓷器送到國立博物館鑑定,發現這件瓷器的稀有度及代表性幾乎可以列為國家公定的國寶。他追問價值多少,對方說價值韓幣九十億圜左右。


不論瓷器的主人、跑腿的人,或是買下瓷器的人,都不知道那瓷器是多麼地有價值。
雖然這段期間買賣瓷器的人們都知道那瓷器很寶貴,卻沒有確實地瞭解那有多寶貴就進行買賣了。結果由最後買下瓷器的人出最高價買下來,他擁有那瓷器,詢問到最後才知道那瓷器本來的價值。


By iloveconor.com (a flickr user) [CC BY-SA 2.5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5)], via Wikimedia Commons

在這過程中,賣的人和想要買的人都知道青瓷器很寶貴,卻沒有正確地瞭解那瓷器是多麼貴重、多麼有價值,因此無法擁有這瓷器,最終還是以著低於它真正價值的價格賣給了別人。

就像這樣,人們期盼著擁有寶藏,然而即使已經擁有了,但如果不瞭解所擁有之人事物是多麼寶貴又重要,因為不了解價值,終究無法繼續擁有寶貴之物。就像是高麗青瓷最後屬於買下並珍惜的收藏家,要真正了解寶貴之物的價值,才能夠成為寶貴之物真正的主人。

人瞭解多少,就會有多少益處。不懂多少就會有多少損失。鄭明析牧師箴言




備註:本故事為寓言故事,圖片為示意圖片,但最後的瓷器的確是韓國政府定為第六十一號國寶的青瓷飛龍酒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