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專欄點播] 從異端到改革-走過五百年的馬丁路德


羅騰堡教堂

西元1517年,馬丁路德將九十五條論綱張貼在羅騰堡教堂的門口,地區主教收到後,認為路德是異端,因此將他的信件呈報給羅馬教廷。



「這是我的立場,我別無選擇,求神幫助我,阿們
1521年,馬丁路德在沃木斯議會接受宗教審判,在議會中,馬丁路德受審並被要求反悔。在思考一日之後,他拒絕反悔,除非有人能通過聖經指出他的錯誤。

議會最終的判決,是將路德判為異端,判決中提到:
「他是一個頑固的、分裂的異端,每一個人都要如此待他。因此從現在開始任何人不得以言語或行為接納、防護、支持、或善待此馬丁路德,相反,我們要將他逮捕,按他所當得的,作為一名臭名昭著的異端將他懲罰。任何人如果幫助逮捕他,將得到慷慨的獎賞。」


彩繪玻璃上的馬丁路德

但事件並沒有就這樣結束,路德被支持者藏匿到瓦爾特堡,當時天主教會的腐敗,已引起許多人的不滿,當時印刷術在1440年發明,馬丁路德所寫下的九十五條論綱與許多著作內容藉著印刷術快速傳遞開來。

路德也著手翻譯聖經,他一生中都致力於改善聖經的翻譯,透過印刷傳播,許多人都能夠自行閱讀聖經,帶來思想解放與變革,在這些政治社會的背景之上,宗教改革的浪潮漸漸興起,1522年9月,路德翻譯的德文聖經第一版出版,三天中賣出三千冊,路德在世時,所翻譯的新約德文聖經就印刷一百萬冊,那時德國境內,紅布令斯堡到地洛爾之間所有會讀寫的人都有一本新約德文聖經。


馬丁路德在瓦爾特堡的藏匿處
馬丁路德原本只是一名天主教的修士,卻選擇與龐大的天主教教廷抗衡,天主教的勢力有多麼龐大,他所受到的逼迫就多麼嚴重,當時甚至有這樣的話流傳:「基督所到的地方,他都不受歡迎。」

然而路德堅持:在上帝的公義裡,唯有靠信心才能得救。不是透過贖罪卷,而是憑藉著信心才能夠真的稱作屬 神的義人。

距離1517年,即將跨越五百年,無論史學家、神學家對於馬丁路德做出何種評價,不可否認的是,馬丁路德開始的宗教改革,的確改變了人類的歷史。

沒有路德的改革,如今的基督教便無法誕生;沒有喀爾文的改革,基督教便無法成長至今。~鄭明析牧師

路德於Wittenberg教堂內的墓碑


影片推薦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