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三分專欄] 你今天做了好夢嗎?

「夢, 融會貫通了嗎?」




不同的文化圈對夢的解釋也不同
愛斯基摩人、北大年族、塔加洛族人相信, 在睡眠時, 人的靈魂離開軀體到一個夢幻世界去。因此按慣例不許叫醒熟睡的人, 他們認為那樣做會把熟睡之人的靈魂嚇跑, 難以返回肉體。甚至, 違者將加以嚴重的懲罰。此外, 有些文化圈則將「夢」中的事與「現實」一視同仁來看待。
據說有一位圭亞那「馬庫西族」的印第安人夢到一群國外探險隊前來自己的部落進行探險時,要求自己划著竹筏穿越危險的瀑布。早上起床後,他面帶倦容地向探險隊員們一味的發脾氣。婆羅洲原住民也有一種習俗: 如果先生夢見自己的太太與其他男人外遇出軌,就會把太太趕回娘家。而南非人如果夢見朋友傷害自己時,就會與朋友斷絕友情。堪察加半島原住民認為,如果某個女生在夢裡愛上自己,在現實中,那男生就有權力向女方要求肉體上的愛。此外,「易洛魁」族的故事更是讓人感到有趣。他們認為即使是危險的事,在現實中還是要一五一十履行自己在夢中做過的行為。

聖經的內容有很多地方提到含有預言性的夢,古代埃及的紙草摹本也有關於夢的記載,印度的古文書當中也有和夢的預言相關的內容,在亞述及巴比倫等地的遺址中也發現解夢手冊,由此可見,「夢可以預知未來」是從很久以前就已經深深植入人們的心中。

學術界對「夢」的研究

在平常就可以非常輕易又常常接觸,卻仍是一個未知的世界-「夢」,對此在學術研究上公認的開山始祖應該就是佛洛伊德(Freud)與榮格(Jung)。佛洛伊德認為夢是一種在「現實」中實現不了和受壓抑的「願望的滿足」,因此藉由分析夢,可以發現夢者潛意識中被壓抑的慾望。反之,榮格則認為,不關乎現實的體驗,「無意識的原型」也會透過夢的形式顯現。為了探討夢的意義,將所收集到的人類共同的聯想與夢者所意識到的情境相對照,藉此獲取夢者的聯想並對其涵意與目的作出解釋,也是非常重要的。
朝鮮時代實學派的李瀷在夢感論中對夢的解釋:夢者的精神有所感觸而由想法化為現象。此外,在「夢兆論」中則解釋成:夢的徵兆是由「鬼魅」亦即鬼神製造的,同時也發揮一種「氣」的作用,所指的就是:對方的氣接觸到夢者的內心,進而製造出各種不同的幻象。

話語當中對夢與啟示世界的定義

在本週主日話語中,將「夢」的袐密分成三部分項來說明了。第一,聖子會透過夢讓人看見「合宜的事物」或「該做的事」,使人有所體會;第二,聖子會在夢中讓人看見「實際靈的世界」,使人有所體會;第三,有時腦中思考的內容會在靈界化為現象,如此做夢。
啟示的部分則分成四個部分來說明了。肉體會觸摸、觀看、聆聽或聞味道來領受啟示;「內心、精神、想法」會以「想法」感受來領受;「魂」會把在靈界看到、感受到的內容傳達給自己的「腦」, 那時人會「想起」魂在靈界看到、感受到的內容, 或聽到「靈音」而領受;「靈」則會把靈界的事物傳達給自己的魂, 魂再會把這些傳達給自己的肉體, 讓肉體「想起來」並聽到「靈音」而有所體會。如此正確指出是透過四種門來領受的。藉由話語明確地為夢與啟示的世界下了定義。

不要將夢視為平常。
如果忽略夢,就無法達成夢。此外,聖子不會只透過夢給予啟示。也會讓人在現實中「想起來」,藉此給予啟示;也會藉由「直覺、預感、靈感」給予啟示;此外,也會藉由「感動」和「萬物」來給予啟示。
天如此期盼可以透過這些方法來和我們「相通」。當我們對天那份懇切期盼想要與我們「相通」的心情時,對我們而言就是感動、讚嘆、感謝、愛、衝擊、益處。希望各位好好記住並馬上實踐這話語。不應該將夢視為夢,就此結束,而是要把夢當成寶貴的工具來使用,藉此結出與天之間「深刻愛的果實」才行。


<夢>會象徵性地呈現在「現實」中已經有的部分,也會呈現「未來」將會有的部分。
因此,若無法解開「現實」中已經有的事,就無法解開「夢的啟示」。
鄭明析牧師

1 則留言:

  1. 真的,不能忽視所造的夢,因為可以從夢中得到很多屬天的啟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