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和平足球] 道路、真理、生命

世界盃當中,大家都關注著球場上奔馳的球員。而我說,真正的勝負,掌握在教練手中。

聖經中有段經文記載 耶穌基督曾說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意即,若不藉由相信並跟隨 耶,沒有人可以瞭解 神而去到天國。而在足球場上,球隊跟隨著哪個教練,也會左右球隊的命運。

一個好的教練究竟能讓球隊走的多遠呢?以英超前任霸主-曼聯為例,在執教近27年足壇名宿-佛格森(Sir Alex Ferguson)退休後,接任的莫耶斯,僅僅一個賽季的時間,以著同樣的陣容(甚至更好一些)。就讓他們從上季冠軍變成為排名第七的球隊結束本季。



(圖為前曼聯傳奇教練-佛格森)

不知道該說佛格森太神奇還是莫耶斯太糟糕,曾經有人說,曼聯可以沒有任何一個球星,但是不能沒有佛格森。沒想到這句話竟然在這賽季得到印證。

本屆世界盃的賽場上,也有這麼一位神奇的教練,可以讓原本被排在第二級別種子的荷蘭隊,最後進入四強。攤開荷蘭隊的球員名單,可能在本屆世界盃之前認識的沒幾個。扣掉前場最有威脅性的羅本(Robben)、斯奈德(Sneijder)與范佩西(Van Persie)之後,能叫得出名字的可能只剩下上屆以天殘腳成名的德容(De Jong)、老將-庫伊特(Kuyt),還有在替補席上的亨特拉爾(Huntelaar)。



因為主力年齡偏高,替補球員水準差距太多等問題,加上被排在有衛冕軍西班牙所在的小組,一開始並不被看好的荷蘭卻一路走到四強。

但這絕對不是沒有原因,從雙方教練的用人來看,就會知道他們心中對於球隊的藍圖規劃有著很大的不同。相較於西班牙的教練-博斯客(Bosque)來說,荷蘭的范豪爾(Van Gaal)更能清楚知道他對於球隊的安排會帶來什麼影響。從每場的戰術方向、每一個位置的選擇甚至每一次換人都是如此。

從他比賽中的幾個關鍵換人就可以知道,確實知道自己所做的會帶來什麼改變,而且可以很清楚的預見改變之後的結果例如小組賽對澳洲時換上德帕伊(Depay)、十六強於關鍵時刻以亨特拉爾換下大將范佩西還有八強於PK戰前換上克魯爾(Krul)把關,范豪爾無疑是本屆世界盃到目前為止最成功的教練。





有兩套冠軍級先發的西班牙在小組賽階段就打包回家,而人才捉襟見肘的荷蘭卻挺進四強。
人們可能會說:「這就是足球」,但我要說:「這就是人生」。
因著你所跟隨的人,所選擇的道路,會左右最後去到的地方。即使一開始我們擁有的很多,但若被錯誤的帶領,最後就會一無所有。反之就算我們起初缺乏又渺小,只要找到正確的人、跟隨正確的路,那麼最終必定會變得昌大。


就像選手需要尋找好的教練一樣,在這有限的人生中,我們也應該要尋找該跟隨的人、該走的道路。唯有如此,才能讓自己發光,讓自己興旺。

"指導者左右跟隨者的命運"
-國際文化藝術和平協會 總裁 鄭明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