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世界大小事] 不一樣的星期天-阿公阿嬤節


你說得出家裡阿公阿嬤的全名嗎?

2010年中正大學的調查發現,只有36.8%的台灣孫子女,能完全正確說出祖父母及外祖父母的姓名,近六成則搞不清楚或只知道部分名字;相對之下,受訪的祖父母高達80.1%能完全知道孫子女的名字,即使其內外孫加起來,可能多達十多人。

子孫們跟家中的阿公阿嬤雖然一起生活,但卻不太了解彼此,也缺乏可以互動的機會,有鑑於此,一月的第二個星期天,由民間發起了這個特別的日子-阿公阿嬤節。




節日發起人李啟華表示,阿公阿嬤節的原創來自於台灣民間的活力,是屬於全民的節日,它沒有美女、也不是辛辣話題,老人關懷議題缺乏票房及收視率,卻凸顯高齡社會不可迴避的問題。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一直以來都在推行「阿公阿嬤節」,每年在阿公阿嬤節前的一個月內辦理不同主題的活動,直到節日當天發表成果,成了慶祝此節日的特色,藉由這節日的到來,會舉辦一些以照顧長輩、讓阿公阿嬤開心為前提的活動,各地發想各樣的企劃推動並投稿,透過行動對阿公阿嬤付出更多關心與愛。



到今年已經推動了十年,辦過服裝設計比賽、居家改造點子募集、行動踩街、祖孫共學等等活動,像是宜蘭縣壯圍鄉後埤社區,就響應阿公阿嬤節,邀請了30餘名7、80歲長者,傳承手工花生糖製作方式,公館國小的學生們在長輩的示範下見習交流,今年以「同樂」當作主題,希望孫子帶長輩出遊或分享生活經驗,度過不一樣的冬天。




你覺得,台灣的未來是甚麼呢?

這是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每個人按照各自的狀況,都會有不同的正確答案,然而,統計資料預估2025年將達到總人口的20.1%,約479萬人,即每五人當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的長者,台灣即將成為「超高齡社會」。

阿公阿嬤已經老了,父母也會變老,自己也會有變老的一天,首先從自身開始對於長輩付出更多關心及愛,試圖認識並理解長輩的特性與需求,在這樣的基礎之上,高齡化的社會才會產生更多可能,不只是年輕時度過精采的生活,一直到年長,依然可以度過有尊嚴又豐富的生活!



時常對父母和兄弟付出關心並對話吧!在教會中也時常彼此關心並對話吧!此外也討論吧!這樣和平與和睦才會造訪,自己也才能感受到滋味、感受到成就感。~鄭明析牧師箴言


參考資料

阿公阿嬤節 壯圍後埤千歲長者獻技做花生糖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99241

一個「社會有愛心、業者來關心、晚輩盡孝心」的美好節日
http://blog.yam.com/GrandparentsDay/article/30405916

認識阿公阿嬤節
http://www.grandparents-day.org.tw/know.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