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體質革命] 脫離疲憊生活的五個好建議!

現代人的生活節奏非常快,每個人都處在爆炸的資訊量下,便利即時的同義詞,就是接連不斷的各種事務不斷湧現,在這樣的生活中,想完成很多事情,每個也都想要努力做好,但最後卻變得疲憊不堪,究竟該如何管理自己,才能夠「不感到疲憊地把事情做好」呢?


Anthony Beyer(CC BY-ND 2.0)


1.找空檔時休息

從清晨開始一天的生活,一定需要「短暫的休息」。

Jocelyn Daniel在著作《為什麼會疲勞呢?》中有提到:「不是完全都不休息,休息是一種治療,」、「不會因為睡眠不足而死亡。」只有不休息而過勞死。

實際進行實驗:一個人一整天中不停做事,另一人則在做事時找空檔休息。比較之後,發現「在做事時找空檔休息之人」完成的工作量多達另一人的三倍。可見適當的休息可以提升工作集中力和持續力。

特別是需要大量閱讀、看東西、使用電腦時,我們會過度地使用「眼經」。眼睛疲勞是肉體疲勞中的大量消耗來源。而且眼睛耗費全身能量、全神經能量的4分之1。首先讓眼睛和臉部肌肉休息是非常重要的。安靜的默想和禱告、閉上眼睛或在沙發上躺臥,這些都是很好的休息方式。



2.要管理心理上、情感上的因素

實際上,人的疲勞比較少只是單純肉體上的疲勞,大部分根本原因是在精神狀態、心態上的疲勞。
為了處理重要的事務而盡情對話、好好吃一餐來儲存活力,是很有效果的方法。不必要的擔心或掛慮,只會消耗自己的活力。

專注精神平心靜氣、安靜的呼吸多反覆幾次。在內心中不斷反覆想著「休息吧!」身體就會較容易進入到放鬆休息的狀態,若是有信仰的人,隨時、無時無刻「禱告」就是管理精神最棒、尖端的方法。



3.入睡前,先確認好明天的行程

現代大多數人都活在不斷追逐各樣事物的感覺中。也就是說,人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很少計劃自己要在一天內做完的事情。因此總是被無止盡的不安感和不滿足感折磨著。

所以請在前一天預先規劃明天要做的事情,當所定的事情都做完時,就可以當作一天的結束、終了。有實際上試過這方法的人,比起毫無計畫「打算有多少就做多少」的人,可以解決更多的事情,也更不會感到疲倦感。

計畫後去做,有步驟的去執行,還會產生正面的成就感,內心也感到輕鬆,會增加生活中的滿足感。
直到當天才說出:「我要把所有的事都做完!」這種話就跟「什麼事都做不好!」沒兩樣。「選擇和專注」真的是管理一天行程的重要秘訣。


4.依照重要程度來處理事情,當發生問題時立即解決

固然要按照預定的計劃來完成,然而規劃事情的優先順位是非常必要的。人大部份在規劃事情的優先順位時,都優先把緊急的事排在前面處理。但如果從較為緊急的事開始處理事情,就會因為一直很忙碌而沒什麼效果,此外一整天也會活在「急忙的」生活中。



不該按緊急的程度來排順序,而是要視其重要性來排順序來處理事情,這樣才會提升處理事務的效率,內心也會感到輕鬆。事實上對把重要的事情排在優先來做的人而言,反而不會讓更多緊急的事情發生。

在大企業的董事會中要處理與決策的事情很多,即使可以審議案件的時間已經很長了,但這些時間仍只夠處理幾個案件而已,文件依然會陸續堆積在董事們的辦公桌上。在那時若按照事情的重要程度排好案件的順序,一次處理一份案件、看一份決議案、提出一份議案,這時事情就會以驚人的速度快速進展,那結果也會令人感到非常滿意。


5.學習交付權責及監督的方法吧!

前面提到要按照事情的重要性排順序,如此處理事情。不過比較不重要的或更緊急的事情該怎麼做才好呢?當委託給其他人時,應該要一併給予權力與責任才行。

就算再怎麼優秀的樂器演奏家,若那人一下拿起這個樂器演奏,一下又拿起另一個樂器來吹,這樣就無法演奏出美妙的曲子。要如同指揮家一般,就算當別人無法像自己那樣好好演奏樂器,也給予鼓勵、好好地教導後,幫助他能夠演奏出正確的聲音。這就是指揮家本身沒有演奏樂器也能譜出美妙音樂的原理。試著從「得由我自己來做才能做得好」的想法轉換成「我們都要一起做得好」的態度吧!

透過以上五點重新檢視看看自己的生活,希望大家都能夠掌握生活的節奏,脫離疲憊的生活~

不斷地用「腦」思考吧!並且用「身體」行動吧!如此管理自己吧!~鄭明析牧師箴言



文章出處
mannam&daehwa 三分錢專欄
能做好事情卻不感到疲憊的自我管理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