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三分專欄] 雖然少,但卻更好

減量的智慧,說不的智慧

對現代人而言造成最大威脅的「癌」,其來源不偏不倚正是不斷地吃下像山一樣多的食物,也就是說(癌)的產生來自於飲食過量。飲食過量是生命中最大的危險之一。因此需要「少食(Diet)」。


Floriana


「減量」的智慧、「說不」的智慧(wisdom of less)是不可或缺的。
在企業組織上也是如此。杉傑.科斯拉 (Sanjay Khosla)教授曾說過:真正領導者的力量是由結構調整(組織瘦身)而來。經營企業到後來都會想要做出更多能賺錢的事業(seduction of more)。然而不合理的企業擴張所引發的狀況是,連原本妥善經營的核心事業也毀於一旦而失策。
原本快要倒閉的蘋果公司,史帝夫賈伯斯嶄新登場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果敢地調整產品結構。




建造史上最大帝國的成吉思汗,身邊有位叫做耶律楚材的人。耶律楚材是位透徹創造天地與人類萬物其理致,卓越的戰略家。他治理天下時留下一句名言:
「與一利不若除一害,生一事不若滅一事」

意思是說比起得到一個益處,不如消除一個壞處,做一件事不如減一件事。清除並減少對自己有害處之事、不必要的事情,看來這是治理天下的深奧智慧。



若想要得到一個,就要果膽地放下一個
  
這是一個中國北宋時期歷史家兼政治家司馬光小時候的故事。村里有個孩子掉進裝滿水的水缸而不斷掙扎著,大人們想著要怎麼撈出掉進去的孩子而找來梯子與繩子。經過一番折騰,孩子幾近要溺死的狀態。這時年幼的司馬光撿起旁邊一顆大石頭,果敢地打破那個大水缸。

想得到一個的時候,必須要果敢地放下另一個。這故事帶給我們的啟示是:我們應該要深入思考,為了真正重要的東西,什麼事物是我們該果敢粉碎的。


使人能朝向天前進的真智慧

我們需要思考,什麼東西是必須要果敢地粉碎的,什麼東西是我們一定要切斷並踩爛的。若能夠擁有智慧與勇氣來自潔並變得完全,果敢地切斷不義,便能得勝自己,並朝向完全,得到更進一步的真智慧。



面對不義時,不要覺得無法克制,

而是要觀察<克制的按鈕>在哪裡。~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本文轉自
三分錢專欄:得勝自己的智慧
mannam&daehw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