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一句寶藏] 解決問題的智慧


若只看<一方面>來思考並行動,就會產生問題,不會按照所想的達成。所以也要看<其他方面>,甚至要思考「兩個部分、三個部分」才行。~鄭明析牧師箴言

每天每天每個人都面臨各式各樣的判斷與選擇,究竟要如何分辨?又如何才能看清楚自己所處的狀況,確實的實踐?在以下的狀況中,如果是你,會做出怎樣的選擇?





對於大型景觀造景專家而言,如何挑選石頭是很大的學問,景觀石在裝飾美化環境的同時亦具有收藏的價值,若能配合全體造景形象,找到合適的石頭,更能夠彰顯造景的雄壯與美麗。

建造自然聖殿月明洞的鄭明析牧師,為了建設神的聖殿,到處尋找好的石頭,有一天看到一顆形象與價錢都很合適的石頭,站在尋找石頭的立場,會做出甚麼樣的反應呢?

「這顆石頭是作品,很美麗,價格也很便宜,真好!」

看著形象與價格的確是好的選擇,然而,不要只思考這<一個部分>就想要買下來。

「這顆石頭原本在炎熱地區,如果搬到寒冷地區,石頭就會因為寒冷結凍而破裂。」

應該也要想到<這個部分>。但是不是就這樣結束,不要因為這樣,就只想著<會破裂>,冬天時只要用保溫的東西蓋住石頭,就能解決問題,所以沒關係。
只要解決<問題>,「問題」就會消失。




在月明洞有<湖泊>,會積水,所以會孳生很多「蚊子」。對於來往的人而言,蚊子會叮咬人們造成很大的困擾,要如何在湖泊與蚊子間取捨呢?

只要每年抽掉「湖泊的水」,用「新的水、地下水」填滿後維持三天,就能解決「蚊子的問題」。
就像這樣,不是武斷地捨棄或抉擇,其實人們只要做些什麼,就會因為伴隨著<問題>而無法做到。重點是,必須得到<解決問題的構想>才行。

做任何事情幾乎都會伴隨著「問題」。只要解開並解決「問題」就行了。




月明洞的大型石頭造景<野心作>也是一樣,因為堆得很高,所以有「倒塌的問題」。因此,我們把底部挖深後,在石頭上豎立石頭,也躺平著堆,所以每顆石頭各別承受「石頭的重量」而解決了「問題」。




在有泉水湧出的地方,若因為把房子蓋在泉眼上,導致泉沒有湧出水來,該怎麼辦呢?
房子的位置蓋在那裏很好,又覺得沒有泉水很可惜,若此時得到解決問題的構想,只要再往地下挖,引流造泉就行了。

山坡山勢起伏,分為向陽地與背陽地,陽光較照射不到的背陽地不利於作物的生長,這樣的土地該如何使用呢?只有閒置一途嗎?
-只要在<背陽地>打造「夏天庭院」就行了。這樣夏天時就能在「陰影」下休息。





就像這樣,每件事情都有很多個面向,有些人習慣只看到好的部分就驟下決定,後來無法解決問題面而被迫放棄,有些人則是習慣只看到問題的部分,認為都是問題而苦惱無法前進。

其實不論是日常生活甚至度過信仰生活時都是一樣,不要只看著<好處>來度過,會因此產生「問題」,所以要連「那個」都預防,如此度過才行。
不僅要有去做的熱情,也要有能夠分析的頭腦,更好的是從 神領受解決問題的構想,將不好的部份解決,如此擁有解決問題的智慧做出正確的選擇。





不論做任何事情,都總是會伴隨著「優點和缺點」。此時若解決「缺點」,就會只留下「優點」。~鄭明析牧師箴言



月明洞自然聖殿

mannam&daehwa



4 則留言:

  1. 「不要只看著<好處>來度過,會因此產生「問題」,所以要連「那個」都預防。」這句話真得很有用耶。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恩,真心的覺得是如此... 的確常常都只看著一面,其實不好的部分去常試著解決就可以了阿!

    回覆刪除
  3. 更好的是從 神領受解決問題的構想!

    回覆刪除
  4. 不過要處理缺點似乎不很容易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