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三分專欄] 是「革新」而非「改善」, 雙倍讓事情簡單

是「革新」而非「改善」, 雙倍讓事情簡單
L公司, 從國內企業起家直到現在, 成長為屈指可數的世界級企業。這家公司的歷任副總裁曾留下這樣的一句話:
「提高5%的生產效率很困難, 但提高30%卻很容易。」


乍聽之下真的很難理解這句話的意思。他提到:「若將生產效率的目標設定為5%, 就只侷限於局部的改善; 相對以30%為目標的團體則會果斷地廢除既有的思考體系, 甚至必須自己創造出新方法來。」就像這樣, 若想要稍微做好一點, 就會去摸索局部「改善」的方法; 但若想要讓事情變得雙倍簡單, 就不能止於「改善」而是要「革新」才行。
但大部分的情況是, 很難在現實中找到可以「改善」的餘地; 也唯有在創造出全新方法的情況下, 才會有效獲得成果, 事情也才會變得雙倍「簡單」。

跟舊約歷史相比, 新約的歷史並非是一個「改善」的歷史。假如新約歷史是在保有既有的舊約歷史之價值觀與方法論的基礎上所改善的歷史, 那麼拿撒勒耶穌當時與娼妓稅吏一起吃飯、觸犯安息日、廢掉各種律法, 以及拆毀耶路撒冷聖殿後三天之內把安重建起來的言行舉止, 想必就會按照「他們」所形容的「冒犯、褻瀆、潛妄」一般, 如就此結束。新約並不是一個從「僕人」的歷史改善出來的歷史而是「子女」的歷史, 是一個接受全新的價值觀與法之主管下誕生的「新歷史」。如此一般, 成約也不是一個從「子女」的歷史改善出來的歷史, 而是要成為聖三位愛的對象體以及「新婦」的歷史, 是一個全然嶄新的歷史。 
做兩倍的方法 

舉世聞名的英國科學家法拉第(Michael Faraday 1791~1867)透過磁場的研究, 將日常生活帶入電氣化時代, 如此為人類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家境清寒的他, 自小學畢業後就到書店裡學習書本裝訂技術,  當時他的讀寫能力相當有限。在沒有雄厚基礎科學理論的情況下, 透過無數的「實驗」, 最終建立了創新的理論-法拉第定律。前提必須是要先脫離既有的事物, 然後以全新的眼界嘗試, 才有可能達到這樣的結果。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1879~1955)在接受一次採訪時說出自己最後的兩個心願: 第一, 希望自己能犯下更多的錯誤; 第二, 希望不要讓自己所犯下的錯誤全都白費。之所以會這樣說, 是因為他體會到, 犯下越多錯誤, 就越能對那方面更加積極, 同時也能具備「同樣錯誤不犯第二次」的經驗與智慧。
如此看來, 脫離既有的方法後嶄新地嘗試、不畏懼失手, 如此持續不斷地挑戰並付出的努力, 這就是比現在「做到兩倍」的起點了。

但在這裡, 我們必須要銘記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 1847~1931)所下的結論: 這樣的努力也「僅止於99%, 少了1%的靈感也是行不通的。」如同愛迪生在他的自傳裡明確闡述過一般, 這句話所強調的並不是努力的重要性, 而是為了找到那 1%的靈感, 就必須要付出99%的努力。這是我們心知肚明的事。
因此, 我體會到若想要強烈地領受這「靈感」, 就必須要將自己的內心和想法專注於聖三位的身上並行動, 這就是可以做「兩倍」的智慧話語了。

 





在此整理一下, 為了要做兩倍, 就必須要脫離舊框架, 並確認「該加倍去做的事」以及「該要減半的事」, 也要持續不斷的挑戰、實踐、付出努力; 而且也要從天領受「靈感」, 藉此提升腦的層次而「屬靈地」做, 這就是所謂的方法。
身高再怎麼矮小的人, 若比現在高上兩倍, 就會成為世界上身高最高的人。而且老師已經親身實踐過了, 為我們證實「加倍」去做是可行的。因此, 應該再也沒有藉口說自己做不到了。






6 則留言:

  1. 人們都期盼發掘新事物,卻同時也懼怕許多未知,
    倘若在 神的旨意當中則無須任何恐懼~

    回覆刪除
  2. 這些文章都好棒喲~
    總是透過這些文章找尋到很多人生及生活中的答案

    回覆刪除
  3. 還蠻驚訝的,原來這些知名科學家也有許些過去,
    成功真的非一觸可及耶!

    回覆刪除
  4. 如果能丟掉成見,丟掉舊的想法,真的會得到全新的自己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