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和平足球] 在絕望中看見希望-曼聯再起

"不可能和可能之間的差別,全看一個人的決心有多堅定"
                                                                        -詹姆士 森恩(James Thain)

1958年2月6日,一艘滿載曼徹斯特聯隊(以下簡稱曼聯)球員、職員、球迷與記者的飛機準備從慕尼黑的里姆機場起飛。很不幸的,在第三次嘗試起飛時失敗撞毀,當時機上44人中有23人罹難,包含8名曼聯球員與3名職員。




當時曼聯在南斯拉夫戰勝對手,晉級歐冠盃四強。在返回英國的路上,他們中途停留慕尼黑加油補給。當年曼聯的領隊-馬特 巴斯比爵士(Sir Matt Busby)所帶領的曼聯,被視為奪冠的大熱門。發生了令人遺憾的空難事件,使得這支冠軍後補球隊遭受重創。

由於巴斯比擅長培養年輕球員,當時他所帶領的曼聯幾乎是由21-22歲的年輕球員所組成,而他們也在56、57年連續奪得聯賽冠軍,所以這批球員也被愛稱為"巴斯比寶貝"。在這次空難中曼聯失去了8名球員,其中甚至包括了具備成為世界球王資質,被寄予厚望的天才球星-鄧肯 愛德華茲(Duncan Edwards)



這次空難中,除了8名喪生的球員,還有當時的教練與訓練員,另外兩名球員也因傷被迫退休。巴斯比本人雖然從險境中康復過來,但是空難的打擊使得球隊陷入空前的絕境。

但是巴斯比與倖存的球員並沒有放棄,五年之後,曼聯拿下足總盃冠軍,這是他們在空難後首次取得的冠軍。在巴斯比的帶領下,"巴斯比寶貝"中倖存的博比 查爾頓爵士(Sir Robert Bobby Charlton)成為球隊的隊長,在1967年再次贏回聯賽冠軍,而1966年的世界杯,英格蘭也憑藉著查爾頓的出色發揮奪下至今唯一的世界盃冠軍。



直至空難的10年之後,曼聯取得首次歐冠盃的冠軍,那個在10年前他們本該取得的榮耀。他們在幾乎失去一切之後,沒有放棄希望。比起過去付出的更多,終於取回了該有的榮耀。而在這10年中備受煎熬的不只有他們,還有當時駕駛失事飛機的機長-詹姆士 森恩,那個被認為是罪魁長達11年的代罪羔羊。

在失事之後,西德當局派出調查員要探究失事原因,儘管有許多證據可以證實失事主因來自於機場跑道末端的積雪過厚,使得飛機失速無法起飛。但這些證據在調查中卻刻意被忽略,德國當局堅稱是因為機長-森恩沒有啟動除冰器,使得機翼結冰造成意外。



因此森恩被認定為是肇事兇手,背負罵名長達11年之久。但是他沒有放棄或是妥協,而是自己著手調查,最後在他的努力以及妻子(一位傑出的女性化學家)_的努力之下,提出了許多新的科學證據來證明自己的清白。儘管德國當局還是沒有正面回應並且承認他的舉證,但英國政府在1969年為他還原了真相。最後他也在一本書上留下一句話給他的女兒:
"不可能和可能之間的差別,全看一個人的決心有多堅定"

曼聯在這之後成為了英格蘭最偉大的俱樂部,他們的歷史與精神延續到了現在,那在困難中仍然堅毅前進的鐵漢形象,可以說是英格蘭足球的表徵。不論是森恩或是曼聯隊員,都曾經遭受巨大的打擊而改變了他們的人生。但是在絕望當中,沒有放棄的人尋找到希望,然後繼續前進。



"唯有走到盡頭的人會看到「下個希望」正在開始,然後又懷抱希望而走上「希望之路」"
                                                                                                               鄭明析牧師箴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