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專欄點播] 你找的是孔夫子嗎?靠近與祝福



你找的是誰?

在春秋時代,有人大老遠跋山涉水,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來到魯國想要拜訪孔子。
在魯國四處打聽『孔夫子』的住處,但都沒有人聽過誰是孔子,後來問到孔子的鄰居,鄰居在古文的記錄裡,回答了一句相當傳神的話:你說的該不會是『東家丘』吧?

東家丘是什麼意思呢?



古代直呼別人的姓名其實是很不禮貌的,特別是又不加上姓氏,因此許多歷史劇中通常會以字號來稱呼以示尊重,但是這邊竟然直呼孔子的本名(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白話一點的意思就是:噢,你說的該不會是我們家東邊那個叫做丘的傢伙吧?

和這位遠道而來拜訪『孔夫子』的人相襯,可以看得出極大的反差來。



月明洞自然聖殿

人們期待可以居住在很好的地方,靠近了不起的人,接觸好的事物,也許聽到上面的故事的時候,會氣的說:這人怎麼那麼不了解價值,後代多少人景仰、嚮往孔子的德性、思想呢?竟然用這種態度來對待。

當然有孔子在生活中所展現的部分,言語、行為,以及當時代人們對他的評價:
怎麼各國的人都聚集過來聆聽孔子講道呢?

周代的貴族身份是採取世襲的,長子繼承父親的身份,然後其他的兒子身份則向下降一階,在孔子位於制度的最下層,身為次子的孔子,受過良好禮樂教育,但是在成年禮之後則從貴族降為平民,當時代有不少人像孔子一樣開始在民間授課。



「跟隨孔子的人都是一些沒受過教育的傢伙嘛,成天跟那些聚集在一起,果然身份改變了,人的行為也改變了啊,什麼人就會成天跟怎樣的人聚集在一起,可惜啊。」

教育在那個時代對於百姓來說是高不可攀的,連識字都成問題了,但是現在並不是這樣的時代,人們渴慕的是什麼呢?如果那能夠引導自己人生的老師來到自己的面前時,你是否真的體會他的價值呢?


More Good Foundation(CC BY-NC 2.0)


自己在閱讀聖經的時候,一開始很好奇為什麼聖經中要特別記載某某人在什麼樣的地方,因為遇見耶穌的關係疾病得到醫治,他就下定決心跟隨耶穌學習話語來生活了呢?

真正體會主的人認知會完全改過來,
因此會丟棄以前珍惜的一切,
也會靠近主而度過截然不同的生活。

因著耶穌醫治了自己的疾病,而體會其價值認出彌賽亞的人,原來並沒有那麼多啊,許多人只是像從溺水當中被拯救起來一般,說了一句:謝謝
接著,就繼續背對著主來度過人生啊,他們並不知道,能夠救援他們生命的主人,已經來到自己的面前。


無論是孔子的鄰居或是被耶穌醫治好的人們,或是跟隨孔子的弟子們以及相信耶穌的使徒們,他們都因為靠近寶貴之人而留下了不同的故事,然而,雖然說靠近就是祝福,但「靠近」也分成是肉體的靠近呢?還是內心的靠近。

就算與寶貴之人每天擦肩而過,但唯有體會其價值時,並每天靠近,「愛」才會臨到、「運氣」也會臨到的。

攝理教鄭明析


















若體會,就會在天面前獻上自己的一切,修直主的道路並跟隨;若無法體會,反而會阻斷主的道路並違逆全能者的心。~鄭明析牧師的證道話語




圖片出自:

專欄邀稿:
靜靜聽 聽安靜  作者:無左路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