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世界大小事] 遇見「彌賽亞」的韓德爾


即使不是音樂愛好者,也都聽過哈利路亞這首曲目,韓德爾所寫的神劇「彌賽亞」,不只是音樂令人記憶猶新,背後更蘊含著深刻的故事......


韓德爾手稿-彌賽亞


走上音樂之路

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生於文藝復興晚期的1685年,出生於德國薩克森哈雷,雖然父親一直希望他能夠學習法律,然而,韓德爾從小就展現出過人的音樂天賦,六歲時,他在家中發現一台古鋼琴,趁著晚上偷偷練習彈奏,七歲時,他和父親一起去薩克森公爵的官邸拜訪,看見大鍵琴不禁手癢彈奏起來,公爵聽到後驚為天人,要求韓德爾父親一定要讓他學習音樂,因此韓德爾有機會向聖母教堂頗具盛名的管風琴師查豪(Zachow)學習管風琴、小提琴、豎琴以及作曲,1702年,韓德爾按照父親的願望就讀法律,但在一年之後,下定決心走上音樂之路,之後更前往當時的音樂之都-義大利學習。

遇見「彌賽亞」

1714年,韓德爾定居英國,他的作品在英國非常受歡迎,到了1741年時總共完成並演出了41出歌劇、9首神劇。但他輝煌的歌劇聲譽從1735年開始走下坡,歌劇創作遇到瓶頸,由於觀眾品味改變,他的劇團也面臨經營困難,在各種壓力之下,1737年韓德爾生病中風,同時面臨破產又中風的困境,因而暫時引退,就在人生的低潮之處,韓德爾遇見了「彌賽亞」。

Carol(CC BY-NC-SA 2.0)

彌賽亞的劇本,是由劇作家查爾士.傑南士(Charles Jennens)創作的,「彌賽亞」是「救世主」的意思。其中的歌詞全部節選自聖經(如以賽亞書、詩篇、四大福音書、保羅書信和啟示錄等......,敘述了耶穌出生、生活、受難、受死以及復活的全部過程。全曲分三部分:耶穌降臨的預言和他的誕生、救贖的信息和耶穌為全人類的犧牲、耶穌的復活和最終的審判。

1941年韓德爾在拿到劇本之後,得到靈感,於8月22日開始創作「彌賽亞」,會知道詳細日期是因為韓德爾有在譜上註記創作日期的習慣,從8月22日開始,到9月12日完成,不到三周共二十四天的時間,韓德爾創作出神劇的總譜,包含獨唱、合唱曲四個聲部,以及管弦樂團,在短短的二十四天,完成了五十四首樂曲,是非常驚人的創作速度。

在「彌賽亞」神劇中,最著名的曲目就是合唱曲「哈利路亞」(為「讚美耶和華 神」的意思),據說,在創作此首曲目時,由於埋首於創作的關係,日以繼夜的進行,中途僕人送上的食物也都冷掉而沒吃過,最終,完成該曲目時,僕人聽見韓德爾流淚讚嘆的告白聲音:

「我看到了天國的門打開了。」


OiMax


據說,當彌賽亞神劇1743年3月在英國演出,演奏到「哈利路亞」這首曲目時,當時在場聆聽的國王喬治二世突然間起立,其他人見到國王站立,也隨即跟著一同站立,成為一段「國王聽見樂音大受感動而起立致敬」的傳說﹐,也有此曲被稱之為天國的國歌之說,無論故事是否真實,「哈利路亞」合唱曲從過去到現在,都帶給聽者許多的感動與恩典,成為流傳甚廣、家喻戶曉的名曲。

用音符作畫

韓德爾在彌賽亞神劇中使用了音畫技巧(Word-painting),透過音型或節奏模式的改變,來呈現呼應歌詞的音樂情境,例如在歌詞描寫
「Every valley shall be exalted, and every mountain and hill shall be made low: and the crooked shall be made straight, and the rough places plain(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的這首詠嘆調中,配合歌詞的字義,山嶺與丘陵的音符就是高起,削平的音符則壓低,彎彎曲曲的對應音符則使用連續附點音符來呈現,就像是讓音符成為畫筆,呼應歌詞進行創作,不僅是透過音型呈現歌詞意義,演奏或唱出的音樂本身也非常優美動聽,這也是彌賽亞神劇中引人入勝的其中一部份。

榮耀歸與上帝

韓德爾在低潮時,遇見了「彌賽亞」這部神劇,在彌賽亞曲目的最後,他寫下「SDG」- Soli  Dio  Gloria,意思是「榮耀歸與上帝」。

從「彌賽亞」之後,韓德爾就不再創作歌劇,而是持續創作傳達福音的神劇。隨著時間流逝,當代音樂家有許多作品演出過後就消聲匿跡,但「彌賽亞」這部作品從發表後,至今每年每年都有人演出,1742年在都柏林首演時,海報上寫著:「為了一些困苦的囚犯,以及梅爾舍醫院的利益」而演出。從1749年開始,他每年義務演奏彌賽亞,為棄嬰育養院募款,持續了十年,他在世時,指揮彌賽亞32次,全都是慈善演出,並將收入全都捐作慈善之用;1759年三月三十日,幾乎失明的老音樂家,還參加了棄嬰育養院演出的彌賽亞。從那時至今,每當有人想要舉辦慈善音樂會,想要演奏音樂作品,會想到的曲目就是-「彌賽亞」。曾有人這麼寫到:彌賽亞」餵飽肌餓的人,給赤祼的穿上衣服,收養過孤兒,它做的比任何一個國家的音樂製作還多。

韓德爾透過創作「彌賽亞」,成為了不朽的音樂家,劇中訴說著救世主的故事,讓每一個觀眾更加體會 神的深刻心情與救援的價值;神劇「彌賽亞」,透過慈善演出的收入,真實的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們。真正的彌賽亞正是如此傳揚著真實的真理與愛,至今仍不斷幫助影響的數不清的人們,留下各式各樣,關於救援的故事。



彌賽亞確實地教導進天國的道路,也把人們引導到天國之路,如此讓人們進天國。~鄭明析牧師箴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